行车指挥官,打好春运收官战

发布时间:2022-02-25 09:20: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常炎露 | 责任编辑:乔一

春运,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总有一群默默守护在旅客身边的人,他们放弃过年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为的就是让更多人能够安全到家。洛阳车站行车室里的“指挥官”——90后青工刘正文就是其中一位。

image.png

“客车K1131,开往洛阳一道发车开放信号!”身处车站值班员岗位的刘正文,正熟练地指挥着内勤助理值班员操纵信号。别看他是90后,确是一名“老师傅”了!在运转岗位近10个年头的刘正文,今年已经是他坚守的第9个春运了。他在工作中尤为老练细心。

image.png

对于工作,刘正文有自己的方法,他将列车运输组织工作提炼出“三多三确保”的工作法:班前休息多安排一点,确保班中作业精神饱满;安全关键多预想一点,确保班中作业联控到位;规章制度多钻研一点,确保应急处置正确及时。他的工作方法得到了同事们的一致称赞:“他是一个细节控,工作谨小慎微,标准就是标准,差一丝一毫都不行!”春运期间,刘正文严格按标作业,合理安排列车运输组织,每班平均办理客车50余列、货车40余列。

image.png

刘正文作为班组副班组长,同时也是一名青年党员,积极带领班组职工扎实学习业务知识,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严谨的工作态度锻造了他熟练的业务,正因为平时业务培训认真积极和私底下的反复练习,在2021年车站职业技能竞赛运输系统车站值班员工作比赛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今年春运,刘正文依然坚守在岗位上。火车开向远方代表着自己的一份责任、一份价值、一份期盼。坚守岗位、守护列车运输安全畅通,是他的职责使命。春运一线,有许许多多像刘正文一样的青工,他们年轻又富有活力,积极又充满激情,正是有他们的默默坚守奉献,春运之路才能更加平稳。(图文供稿:洛阳车站团委 常炎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