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个亿!山东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再创新高

发布时间:2022-02-25 10:42: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严 | 责任编辑:赵茜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创新引领走在前聚力实现新突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山东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唐波介绍山东省科技厅2022年科技创新重点工作。

唐波介绍,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山东省科技厅牵头,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起草了《科技研发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2021年,山东省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增长10%,为山东省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2020年度达到1681.9亿元,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30%。

2022年,将持续提高科技研发投入,作为山东省科技厅科技创新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山东省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要在2021年基础上再增长10%,达到145个亿。首先做到三个聚焦强化。一是聚焦强化基础研究策源能力;二是聚焦强化产业关键技术攻关,梳理了“十强”产业关键核心技术问题清单;三是聚焦推动科技赋能产业发展,充分发挥产研院、高等院、能源院作用,对建设以来的成效进行全面评估评价,催生重大科研成果,解决产业发展难题。

其次,将强化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布局。2021年,山东省创新平台建设提速,初步构建了独具山东特色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下一步,积极争取更多的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在山东省布局;另一方面,也要培育一批国家战略科技后备力量。

唐波指出,近年来,山东省创新主体不断壮大。2021年山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达到2.89万家,居全国第三位;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180家,增幅超过了38.2%。2022年,山东省科技厅将着力加强孵化载体建设;着力壮大科技型企业队伍;着力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着力提高科技金融服务能力。从而培优做强科技创新主力军,此举也是2022年山东省科技厅科技创新的第三项重点工作。

唐波表示,近年来,按照抓战略、抓改革、抓规划、抓服务的定位,持续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努力培育全国最优的创新生态。2021年,山东省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2564.92亿元,同比增长31.27%。今年,山东省将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作为本年度科技创新第四项工作,势必着力解决创新活力不足、成果转化不够畅通、科技合作水平有待提高等三个重点问题,下一步,将在强化政策落实和提升政策执行力上狠下功夫,通过建立山东省委科创委牵头抓总,各成员单位高效协同的工作机制,确保科技研发创新行动计划重点任务不折不扣落地落实。(文:张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