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汉钢:潜移默化,让“安全”入心更入脑

发布时间:2022-02-25 16:36: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红艳 陈钢 | 责任编辑:李科

安全生产是关系着全体员工生命安全的头等大事,是关系到企业兴衰的根本利益所在。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炼钢厂始终坚持“安全高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的安全理念,以“同唱汉钢健康幸福歌,共铸钢铁安全美丽花”为安全愿景,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和安全教育培训,潜移默化让安全入心更入脑。

安全提醒无微不至

炼钢厂扎实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工作,规范员工的操作行为,将所有的安全操作规程统一制作标识牌,悬挂在岗位上最醒目的位置,使员工在日常工作中抬头就可以看见,对照操作规程规范操作行为,提醒每一位员工都按章进行操作。同时在各区域悬挂安全标识牌,在不知不觉中提升员工安全意识。当你刚要进入生产区域时,墙上的安全警示就提醒你,生产现场可能产生的具体危险因素,对人体存在的伤害,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当你还未进入煤气区域时,远远的红色字体就已印入你的眼帘,煤气区域禁止入内;当你即将进入存在危险源的区域时,醒目的危险源警示牌将会告知你,此处的危险源名称、责任人、危险因素、防范措施、发生危害的应急救援措施;进入存在职业危害场所,职业危害告知卡就会提醒你,本区域存在的职业危害类型、防护措施及应急处置措施。

安全培训提升安全意识

安全培训是提升员工安全意识最直接有效地方法。炼钢厂注重员工教育培训,成立教育培训专业组,制定详细的管理办法,由专人全面负责炼钢厂教育培训专业管理工作的策划、协调、推进和监督检查,同时制定考核办法,每月对各单位教育培训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排名,督促教育培训保质保量完成。

炼钢厂还注重员工日常的安全教育培训,班前会上安全提醒必不可少,安全宣誓铿锵有力;班中积极开展安全巡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班后总结当班情况、违章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强调交通更是不可缺少。同时每轮班召开班组安全活动,学习分厂、同行业典型事故案例及吓一跳事件分享,学习事故案例及事件发生的经过,结合岗位实际开展事故大讨论,制定详细的管控措施,预防同类事故发生。

炼钢厂加强各级人员业务技能及安全意识,厂领导纷纷带头开展各类培训,主管级以上管理人员每季度开展一次教育培训,每次培训必须要达到培训效果,参与人员做好培训笔记,培训结束后进行闭卷考试,确保培训质量。(陕钢集团汉钢公司 陈红艳 陈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