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本节支创新挖潜 全员参与共同增效

发布时间:2022-02-28 09:57: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兵杰 | 责任编辑:李科

近期,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各级“三会”精神,紧盯“国内一流行业领先”总目标,坚持以效益为中心、以工艺技术为统领,深挖内部降本增效潜力,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挥专业联动,深推节能降耗

该单位以能源督查队伍的常态化检查机制为抓手,对公司各工序运行设备进行检查评价,淘汰落后高能耗、低效率设备,并组织各专业人员对内部进行“跑、冒、滴、漏、渗”专项检查,加强能源细节管控,杜绝能源浪费,从“一点一滴深挖潜、一分一厘巧增效”活动入手,推动全员参与节能降耗工作。同时扎实做好管理与技术两方面节能管理工作,积极发挥能源管理专业联动作用,为公司能源创效贡献力量。

紧盯指标管理,聚力降本增效

各发电系统紧盯指标管理,重点关注影响发电量的因素,从凝汽器真空度指标管控方面抓细抓实,加强水质化验管控,及时添加药剂,确保真空度指标达到-90KPa以上。发扬“革命+拼命”的强大斗争精神,推行精细化操作和精益化管理,做好烟气温度监控,在烟气温度偏低影响发电量时及时沟通进行上调,切实提高蒸汽综合利用率,自发电比例近期最高达到64.9%。

设备升级改造,保证供电稳定

公司老烧结高压室由于运行时间较长,设备老化较为严重,无法保证供电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对此,该单位积极对该高压室进行升级改造,组织人员敷设电缆,自主制作电缆接头,利用废旧电缆约240米,并将电动操作信号接引至微机综合保护装置,从而实现岗位集控点后台远程一键操作,不仅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而且在设备自动化、智能化方面实现了质的飞跃,创效约12.8万元。(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郭兵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