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原料质量关 踔厉奋战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2-02-28 13:44: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赵鹏飞 | 责任编辑:李科

2022年,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铁厂坚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工艺技术为统领”的经营方针不动摇,持续做细做实原料系统生产质量工作,多措并举攻难关、破瓶颈,力保系统生产稳定顺行,全力奋战首季开门红。

变起点、变终点,促混匀矿合格率稳步提升

为进一步提升原料混匀矿质量,该单位深度剖析原料混匀矿质量与行业单位短板不足,充分发挥工艺统领作用,细化完善原料生产工艺制度,夯实标准化操作落实,并创新采用“变起点变终点”的阶梯式堆料布料方式,强化生产过程监督和质量管控,实时跟踪参数变化,边干边算、边算边干,促进堆料过程不断层、不偏稀,确保有效提高混匀矿垛头、垛尾混匀度,以优质的混匀矿力保下道工序高效稳定,真正实现铁前指标和经济效益最佳效能。截至目前,该单位混匀矿中的硅、镁、全铁合格率已较去年上升3%以上,混匀矿合格率同比提高4%。

抓源头、严过程,保燃料破碎粒度长期稳定

长期符合生产工艺要求的燃料破碎粒度有助于固燃单耗降低。为持续降低原料生产成本,该单位紧盯固燃单耗攻关目标,严抓原料入库质量、配比执行、标准操作“三道关”,保障燃料破碎质量符合标准。针对原料水分偏大、杂物多等外在因素造成的配比、破碎粒度不稳定等问题,在严格执行“吃旧堆新”方案基础上,坚持“我用我要看,我吃我要管”的物料延伸管理机制,实行24小时无缝对接监督检查,对入库粒度、水分、成分等主要指标进行自测跟踪分析,及时调整燃料配比。同时配套进行员工技能水平、职业素养、生产工艺等方面培训,筑牢全员工艺为纲意识,激发人员创新创造活力。

消固废、增效益,推动清洁生产实现新突破

该单位坚持将固废循环利用作为推动清洁生产的首要任务,聚焦“循环利用+清洁生产”双目标,深入推进固废综合循环利用。针对环保处理后的除尘灰、污泥等固废水分、高碱金含量偏高和混匀配加不到位容易造成生产质量波动等问题,通过实践与数据分析,采取固废源头混匀配加的方法,实现固废循环利用。同时将前期混匀料垛下方平铺的固废与去钾除尘灰集中统一堆放,按照配比与返矿精准进行混匀配加使用,确保实现配加最佳混匀效果,助推清洁生产。据悉,按照单月去钾除尘灰消耗数量计算,月累计可创效15万元以上。(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赵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