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科技荣膺专精特新“小巨人”,胶囊机器人开启行业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03-01 08:37: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李科

日前,随着工信部公布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重庆金山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山科技)荣誉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金山科技发布的“胶囊机器人”,成为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优势的“杀手锏”产品,在医疗器械领域形成独特优势。王金山董事长揭秘企业何以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排头兵”。

走进金山科技

解密全球首台全自动胶囊机器人

(重庆金山科技董事长王金山展示磁控胶囊内镜)

“这是全球首台全自动智能导航胶囊机器人RC100,由金山科技自主研发,已获得欧盟CE认证、国内NMPA认证,全球同步上市。”金山科技董事长王金山分享到。

(胶囊机器人对受检者进行全自动检查)

“只需吞服一粒‘胶囊’,躺在诊察床上,10分钟即可完成胃部检查。”工作人员演示了胶囊机器人的工作过程,非侵入式检查、无需插管,一人一粒,没有感染风险。检查过程全自动导航,解放医生双手,让更多人得到就诊机会。胶囊机器人还配备了智能化辅助程序,在检查时可实现图片冗余筛除及异常图片提示,最大程度节省医生阅片时间,满足市场需求。

(医生在全球5G智慧医学诊疗中心实现信息化远程诊查)

“除了自动化、智能化,我们还实现了信息化。”王金山介绍到,“胶囊机器人搭载全球5G智慧医学诊疗中心,实现信息化远程诊查。患者在家门口的基层医疗机构就诊,数据实时传输到中心医院,医生远程阅片,医患云端问诊、交流,将优质医疗资源带到基层医院,解决了基层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降低了费用,方便了老百姓的健康检测。”

金山科技24年来专注于胃肠道检测领域,连续多年将百分之二三十的营业收入用于研发。2021年,胶囊机器人全球首发,得到世界权威认证更是具有革命性意义。在2021年9月,世界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胃肠病学和肝脏病学》全文刊登了胶囊机器人临床研究论文,证实了胶囊机器人在临床实践中用于胃肠检查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准确性更是达到99%,在全球引起了很大反响。

王金山表示,集团未来还将继续丰富胶囊机器人功能,为患者带来更方便快捷的诊断与治疗,推动胶囊内镜技术迈向新台阶。

秉持专精特新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金山科技在数字化医疗领域深耕24年,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打造“医疗科技样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专业化技术,助力金山科技开拓宽阔的应用领域,取得了多项创新突破。从2001年起,金山科技就致力于研发以MEMS技术为核心的高端医疗设备。2004年,打破了以色列对胶囊内镜技术的垄断,成功研发了全球第二台、中国第一台胶囊内镜,成为中国胶囊内镜发源地。目前有60多项国家级项目,还搭建了6大基础研发平台。

精细化管理和研发,将“中国造”推向全球。金山科技打造了“消化道智能诊疗整体解决方案”,实现检查、诊疗一站式服务。技术已经应用到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家医疗机构,开启全消化道舒适化快速诊断筛查新时代。

特色化产品路线,助推金山科技研发出全球首创产品!金山科技突破“卡脖子”技术,自主研发了全球首台胶囊机器人。全球上市以来,已成功落地欧洲与国内各大三甲医院,累计服务上百万人,引领国产胶囊内镜技术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金山科技部分专利墙一览)

专注“新颖化”,生产创新离不开技术支持,尤其是负责创新的研发团队,“源头活水”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的释放。金山科技创新打造了“金山医疗技术研究院”,着力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并制定了一套完备的人才培育和管理方法。团队先后承接了国家级科技计划24项,其中有4项列入国家863计划,公司现拥有专利有1200多件,其中发明专利400多件。胶囊内镜系统更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多次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等等。

王金山表示,依托沉淀多年的技术科研储备和快速孵化应用的集成开发模式,一系列明星产品、“硬核科技”凝聚了金山科技行业领跑的创新成果。未来,金山科技将继续秉持长远的战略规划,走好“专精特新”之路,不断提升企业综合实力,打造世界磁控胶囊内镜技术标杆,成为中国最优秀的全消化道智慧医疗专家。(图片由金山科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