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山东省分行“蔬菜E贷”惠及菜农

发布时间:2022-03-01 13:33: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交行山东省分行 | 责任编辑:赵茜

春节前夕,洋溢着喜悦笑容的孟令新成为交通银行山东省分行普惠创新产品“蔬菜E贷”上线后的第一个受益者。他申请的贷款实现了当天放款,顺利拿到了300万元信用贷款。

寿光是中国冬暖式大棚种植的发源地,经过30多年的发展,蔬菜产业已成为当地特色支柱产业,蔬菜种植面积达60多万亩,是著名的“中国蔬菜之乡”,整体发展处于全省乃至全国的领先水平,对全国蔬菜产业发展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据介绍,为践行服务乡村振兴的使命担当,更好支持寿光蔬菜产业发展,让产品更贴近菜农实际需求,为菜农提供更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交通银行山东省分行组织开展了多次实地调研。

2021年7月,该行以研发新产品进一步支持寿光蔬菜产业发展为目标,与寿光市农业农村局、寿光蔬菜产业集团、部分蔬菜合作社进行了具体对接。9月,为进一步扩展乡村振兴工作思路、拓宽服务领域、丰富服务手段,该行深入寿光市田间地头和蔬菜交易市场,实地考察蔬菜种植、流转、销售各个环节,围绕服务蔬菜产业发展、解决基层在服务乡村振兴中面临的实际困难等方面,从产业链架构、蔬菜合作社运作模式、农户产销流程、行内政策和产品对接多方面开展了深入调研,研究金融产品设计方向。

立足大量的前期调研准备,围绕“审批效率”和“流程便利”两个核心设计理念,交行山东省分行通过定制化与模块化相结合的方式,创新推出针对寿光蔬菜产业的新产品“蔬菜E贷”,产品实现以纯信用方式向农户线上授信,单项业务额度达1亿元、利率低至一年期LPR,有效地提升了新型农业主体金融服务可获得性和便利性。

“贷款太及时了,客户经理指导我上午从手机上申请,没想到下午就拿到了贷款,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过年以前又能再扩大一下规模,年后的产量就有了保障,感谢银行的好产品。”孟令新说。

据了解,自2021年12月4日正式上线到2022年春节前,交行山东省分行“蔬菜E贷”产品在40天内落地5笔,总金额达到750万元,为菜农春节前后扩大产能、增加收入提供了一场“及时雨”。下一步,“蔬菜E贷”将在服务寿光蔬菜产业发展中惠及更多种植户,交行山东省分行也将进一步总结产品开发经验,在服务区域性农业产业发展中形成可复制的业务模式,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持续做大普惠涉农业务规模。(供稿:交行山东省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