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电信:智慧加持 “翼”起打造数字生活新生态

发布时间:2022-03-01 14:03: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赵茜

近日,中国数字经济领域的首部国家级专项规划——《“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正式印发,对“十四五”时期“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做出整体性部署的同时,提出要进一步发展普惠化的数字服务,针对发展不平衡的问题,通过提升数字化供给水平,以新供给进一步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全屋家电只需一个“小翼管家APP”就可轻松掌握,城乡居民生活因“智能门禁”、“智慧大屏”等产品应用变得更加便捷,“天翼看家”、“天翼大喇叭”等产品助力基层治理体系创新升级……为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搭建数字底座核心能力,不断挖掘和丰富数字生活应用场景,中国电信山东分公司积极践行云改数转战略,全力布局全场景数字生活业务,从数字家庭、智慧社区到数字乡村,以数字化成果覆盖群众生活,以智慧加持着力打造数字生活新生态。

满“翼”乡村的“第一窗口”和“第二双眼” 

临沂罗庄东蔡村的村支书按时来到村委会,打开天翼大喇叭,将疫情防控最新信息向全体村民做了详细通报。“山东电信在村子的公共区域安上天翼大喇叭,我每天通过喇叭向村民传达各项指示,成了村民了解党和国家最新政策的‘第一窗口’。”

山东电信整合网络、平台、技术优势,提供“天翼看家+天翼大喇叭”一体化服务,打造农村“视播一体化”平台,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在东蔡村,通过安装天翼看家摄像头,构建村级区域监控网,为村民看家护院、看老护幼,以科技手段助力治安联防,成为广大农民和农村建设者的“第二双眼”。

村委会的“数字乡村”综治平台智慧大屏上,划分出应急广播、村民自治随手拍、网格化管理、防溺水、智慧翼屏、美丽山东小程序等几个模块,这些模块密切贴合信息化手段解决乡村基层党建管理、乡村治理等方面的实际需求,村民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ITV客户端登陆还可以看到政务公开、水电通信医疗等便民信息,这种信息的双向对接,对于创新村基层治理非常有效。

日照五莲县疫情发生后,山东电信积极响应、努力靠前,24小时内完成了三家通信运营商中唯一一个电视疫情平台——“智慧翼屏”的搭建与内容上线。通过发挥“智慧翼屏”的强大优势,为五莲县10个乡镇、2个街道提供IPTV智慧翼屏服务,让五莲县群众足不出户,第一时间了解本地区疫情动态、防疫措施等应急通知,将电视端作为应急广播宣传通道,助力五莲县政府疫情防控信息精准传达,为抗击疫情贡献智慧力量。

与此同时,山东电信基于物联网开放平台(CTWing)提供人脸门禁、车牌识别、高空抛物监测、空气监测、垃圾分类监测、智能门磁、智能烟感、智慧党建等智能化、场景化应用,精准匹配乡村数字化治理体系的持续推进,为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一体两翼”提升居民生活水平再创新

基于千兆光网能力,山东电信融通生态能力,利用5G、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全力打造天翼智慧社区,构建起以人文本的智慧社区综合管理平台,以数字化能力和智能化应用,实现社区内人、车、房、物联网感知设备的统一可视化管理和人性化服务,破解了当下社区管理和物业管理的诸多难题。

社区智慧门禁系统支持刷卡、人脸识别、二维码开门等多种无接触开门方式,访客、车辆进出全记录;物业人员通过物管平台发布业主公告;物业信息大屏实时显示小区监控视频;小翼管家App能够生成业主与访客电子通行证;业主通过小翼管家App提交访客预约、报事报修、投诉建议等各项生活需求……无论是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还是流动人口居住场所信息化保障,山东电信提供天翼智慧社区整体解决方案,携手产业生态提升社区治理管理水平和物业管理效能,赋能社区治理体系现代化,为物业社区管理带来全新体验,真正实现家庭与社区一体化联动。

基于天翼看家平台的社区治理同步升级。云广播实现社区内疫情防控、防欺诈宣传、违停占道、火灾告警等信息的快速播报。社区电视除了提供教育、娱乐、影视等视频内容的点播,还能提供视频监控、智慧党建、社区服务等内容,打造社区关爱极致体验。

以“5G+宽带+WiFi”三千兆为基础,山东电信汇聚起门类多样的泛智能终端品类,提供个性设计、自由组合、专业交付的全屋智能定制化解决方案,基于多款爆款终端,为用户提供智能、高效、安全的全链条智慧生活空间,为基层政府构筑起智慧节点,汇聚智慧城市底座,助力万千家庭开启美好数字生活。(文:辛闻  图片由山东电信授权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