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工业操作系统开源开放生态,蓝卓高质量建设生态创新先导区

发布时间:2022-03-03 17:23: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浙江蓝卓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责任编辑:乔一

3月2日,以“智汇创新·数造未来”为主题的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数字经济领域专家学者和智能制造龙头企业代表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前沿趋势,共享最新成果。

会上,海曙区副区长王懿栋与蓝卓总经理谭彰共同启动打造工业操作系统开源开放生态创新先导区行动计划。

打造工业操作系统开源开放生态创新先导区行动计划正式启动

打造supOS工业操作系统开源开放生态

会上,谭彰对先导区建设内容及蓝卓supOS平台能力成果进行分享。

蓝卓总经理谭彰

谭彰表示,宁波是中国制造业重要基地,正在打造全国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蓝卓将依托未来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智能工厂操作系统技术创新中心来重点建设国际一流的工业操作系统开源开放的生态先导区以及高粘性的工业软件产业生态圈。

谭彰具体阐述了工业操作系统开源项目启动计划,将从连接协议、数据存储系统、服务开发工具等方面搭建开源框架,实现平台能力的开源开放,支持生态伙伴基于开放的工业操作系统,开发工业APP可视化开发组件、工业模型、数据算法,并基于平台孵化工业场景创新以及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企业,形成基于平台的开放、生态统一、平台环境统一应用的体验,最终形成丰富的工业APP应用。

蓝卓将基于商业化和开源两大平台,与4个智库、10所高校、20个联盟企业合作,共同发起开源生态计划。

开源开放创新生态的三大合作伙伴计划

会上,谭彰发布蓝卓开源开放创新生态的三大合作伙伴计划:筑巢引凤计划、星火燎原计划和灯塔计划。

筑巢引凤计划,即搭建1+1+1的工业操作系统开源应用生态。1个孵化空间,孵化引进工业软件和工业AI创新企业入驻;1个落地礼包,对于入驻企业,给予综合落地政策支持;1个产业基金,通过资本对接引导投资有潜力的创业企业。

星火燎原计划,即通过产业筑基实现规模化发展,蓝卓将于生态伙伴共同新建10个行业级平台,发布1000款工业APP,培育5000个工业互联网精英人才,赋能10000个智能工厂。

灯塔计划,即通过建设企业级、园区级、行业级、区域级四级一体化行业网络平台体系,与宁波本地服务商及全国优秀服务生态合作共同建设100家示范标杆。

通过supOS工业操作系统平台的不断打磨,与政府政策、各方资本的加持,蓝卓将加快产业生态构建、创新企业汇聚,更好地助力宁波、赋能海曙建立工业操作系统开源开放生态创新先导区,为海曙区以及宁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蓝卓supOS是全国首个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操作系统,在全球著名咨询机构IDC、Forrester等报告上位居前列,入选福布斯中国十大工业互联网平台,位列第二,成为工业操作系统领军品牌。经过4年的发展,supOS工业操作系统已在全国跨行业跨领域持续赋能,在30个工业行业得到广泛应用,覆盖30个省市,以“平台+APPs”模式建设了近1500个新型智能工厂。(图文:浙江蓝卓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