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浒墅关经开区企业揽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03-04 11:35: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浒萱 | 责任编辑:乔一

近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2021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其中,苏州浒墅关经开区企业——苏州纽迈分析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参与的“低场核磁共振技术在食品快速检测中的创新应用及系统开发”项目获一等奖。

苏州纽迈分析仪器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牵头单位。2016年,成为在新三板挂牌的国产仪器公司“第一家”。企业专注“核磁共振”技术应用与推广,目前已掌握了低场核磁共振科学仪器制造和应用开发的各项核心技术,并以核磁共振技术+延伸各行业应用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低场核磁共振技术在食品快速检测中的创新应用及系统开发”项目历时12年研究,创新性地应用低场核磁共振技术实现产品快速检测,将产生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项目探明了肉品冷却、解冻、加工过程中水分分布和迁移变化规律,明确了不同食用油在低场核磁共振条件下的弛豫信号特征,为建立注水肉、解冻肉、注脂肉和地沟油的快速筛查方法提供理论依据;研发出基于低场核磁共振的注水猪肉、解冻猪肉、地沟油、注脂肉等快速筛查方法,解决了传统方法效率低、准确性低等难题;创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低场核磁共振系统。

辖区企业折桂省科技领域最高奖项,充分展现了浒墅关近年来,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持续实施创新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优化创新生态,取得了丰硕的创新成果。去年以来,浒墅关引进创新型企业253家,成功引进中科(苏州)高端人才创新园等4个优质高校院所平台;省级人才相较去年增长3倍,省、市重大团队,实现历史性突破,怡道生物获国家和省市区四级潜在独角兽“大满贯”;省民营科技企业同比增长52%,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数同比增长39%;新增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众创空间数创历史新高。

科技创新是国家发展的核心动力,也是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伴随各类创新项目的广泛推广应用,将为苏州浒墅关经开区带来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进一步带动地方产业整体升级,为高质量发展蓄积澎湃动能。(供稿:浒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