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品牌赋能 推动高质量发展:济南高新区12家企业获评“好品山东”

发布时间:2022-03-04 16:25: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赵茜

3月2日上午,山东省政府发布第一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在全省223家制造业、农产品、消费品类“好品山东”品牌中,济南市获评31家(含2个农业区域品牌),其中济南高新区获评12家,占比济南市38.7%,位列济南市第一。

“好品山东”是山东省委、省政府打造的区域公共品牌,是山东省产品、工程、服务品牌整体形象的代表。2021年2月,山东省政府印发《关于共建共享“好品山东”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文件,全面谋划和推进“好品山东”品牌建设。在建设总体要求方面,突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聚焦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首要任务,构建全链条生态发展培育支撑。计划到2025年“好品山东”竞争力位居全国区域品牌前列,到2030年“好品山东”成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区域品牌。

近年来,济南高新区按照省、市决策部署,大力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全区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品牌认知度、美誉度、影响力显著提高。

一是确定“五部工作法”,完善工作机制。高新区聚焦“品牌赋能”和“标准引领”,按照建章立制、企业梯次培育、做好政策宣贯的工作思路,确定“走访调研、协调服务、政策对接、项目申报、推动发展”五步工作法,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服务企业工作机制,为企业申报“好品山东”提供了科学指导和精准服务。

二是加大政策引领,促进质量提升。制定加快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设立标准、品牌建设专项资金。明确对中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及标准制定等给予资金扶持,对获得中国质量奖、承担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以及确定为国家级企业标准“领跑者”的企业,最高给予100万元奖励。高新区品牌建设资金扶持力度不断加大,仅2021年就拨付扶持资金481万元。

三是建立“一单两库”,开展梯次培育。建立完善品牌标准清单和培育库,深入挖掘在质量方面“潜力股”企业,进行重点服务,目前入库企业已接近100家,并建立和企业常态化联络机制;依托培育库进一步升级为跟踪库,对入库企业作好统计分析、业务调研、政策指导等,有针对性地组织指导企业积极参与好品山东项目申报,提升品牌影响力。

四是聚焦政策落地,做好精准服务。针对企业普遍存在的对政策了解不及时、掌握不全面、利用不充分等问题,通过制发宣传手册、举办培训班、开展专题调研等方式广泛宣传,提升企业质量意识。同时,联合上级部门及行业协会开展专题调研,主动上门解读政策、解答问题,做好重点项目服务对接。

2021年,瀚高基础软件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华熙生物荣获山东省省长质量奖,山钢、重汽、浪潮、华熙生物荣登中国品牌500强,全区44家企业获评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36个产品获评山东知名品牌,12项服务、19个产品获评山东优质品牌;全年共发布国家标准70余项,行业标准13项,省级地方标准25项,团体标准160项,3个项目入选“山东标准”建设项目。各项指标均位于全市前列。

据悉,下一步,济南高新区将深入贯彻落实“质量强区”战略,持续优化质量生态,深耕细作,狠抓落实,切实提高质量管理水平,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和济南市“国家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辛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