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油区护卫管理中心:奋勇争先 吹响市场化运营冲锋号

发布时间:2022-03-10 16:47: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爱华 毛鲁晨 牛磊 | 责任编辑:乔一

“报告指挥中心,GD2-26X5251支线巡查完毕,注气管线及接头均无异常!”

“指挥中心收到,请前往下一处巡查点进行巡查!”

“收到!”

全副武装的护卫队员们在接到指令后,迅速前往下一处巡查点。

2022年正月,大地还沉浸在节日的氛围之中,胜利油田油区护卫管理中心孤岛油区护卫部传来喜讯——与注气技术服务中心孤岛注气项目部达成共识,双方开展的合作项目已正式运行,在探索聚合支撑保障主业与拓市增值创效上迈出了第一步。

学习贯彻雷厉风行,学在前、走在先

2022年是油区护卫管理中心由成本控制型单位向经营目标型单位转变的第一年,孤岛油区护卫部全面贯彻、系统落实油田党委扩大会、职代会精神,油田领导调研讲话精神和中心一届四次职代会精神,率先在护卫部上下掀起一股学习热潮。

护卫部积极贯彻落实行动部署,先行先试,破冰前行,针对“围绕市场化运营,孤岛油区护卫部怎么干?”进行分层级全员大研讨。班子成员深入分管职能岗位、基层班站,与一线职工进行面对面沟通,“零距离”了解干部员工的需求,摸排推进发展的难点、痛点,集思广益,寻找推进市场化运营的发力点、突破点。

新年伊始,护卫部迅速拿出推进市场化运营落实落地的“作战图”,将加强与开发单位及专业化单位合作作为切入点,以提供增值增质服务为主基调,把强基固本提升全员素质能力作为根本,以合作共赢为主要抓手,全力推进护卫部高质量发展。

精准定位主动融入,增服务、提质量

为更好地融入油田大市场,推进市场化运营深入开展,护卫部严格贯彻落实中心党委提出的“油区大包+业务小包”的服务模式,树立甲方思维,立足乙方定位,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责任,细致分工,多管齐下,实现与其他单位的合作共赢。

一方面加强与开发单位之间的深度交流合作,就“五联”机制构建、融入“大应急”体系建设、融入油气生产进行持续、深入地交流,建立以班站负责管理区为基础网格,班组负责注采站为单元网格,队员负责计量站(井、线)为网格员的油区网格化管理机制。以“护卫进基层入岗站”活动为基础,共同开展治安隐患体检活动和油区案事件的分析研判工作。为开发单位提供更多更全面的增值服务,目前护卫部正与石油开发中心有限公司进行接洽,就胜龙采油管理区合作进行深度交流。

另一方面,护卫部大胆尝试,主动出击,与油田各专业化单位进行接洽交流,根据对方工作性质及本护卫部工作特点,“量身打造”专业项目,瞄定对方业务需求点,精准提供个性化高质量服务,与注气技术服务中心孤岛注气项目部进行的合作项目已经进入稳定运行阶段,每日对孤岛地区64.549公里的注气管线、101个管线接头及保温层脱落的裸露处,开展日夜两次的全程巡查,同时24小时不间断监控,运行一段时间效果良好,得到了甲方单位的高度赞誉,双方正在就下一步的持续合作进行深度交流。

强化管理苦炼内功,树形象、亮品牌

2021年孤岛油区护卫部取得了长足进步,各项工作成果喜人,这得益于平日的刻苦锻炼。

中心首席政工专家、护卫部党支部书记、副经理谭志平时常念叨的一句话就是“没有金刚钻揽不来瓷器活!打铁还需自身硬!想要在市场化运营中做出成绩,没有扎实的内功是行不通的。”想到就要做到,护卫部班子成员及广大干部员工统一思想,众志成城,用实际行动展现出胜利护卫人的雷厉风行。

自去年以来,孤岛油区护卫部以干部职工队伍一流、专业化水平一流、办公环境一流、内务标准一流作为高质量发展目标,护卫部及各基层班站曾先后被孤岛采油厂和管理区赠送“联防联治共铸平安”“履职尽责彰显护卫风采担当作为守护油区平安”“油区卫士”等多面锦旗,彰显了开发单位对于护卫部工作的高度肯定。

2022年,孤岛油区护卫部将继往开来,持之以恒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锻炼出更强的队伍,以全员准军事化训练、成立专业项目组、进一步完善考核、提升安全管理质量、坚持效果导向为抓手,全方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将孤岛油区护卫部的品牌形象逐步延伸向整个油区。

优化统筹合作共赢,护生产、卫平安

一年来,护卫部与地方政府、派出所以及油田开发单位积极商讨,深入交流,寻找双方合作机会,与开发单位加强合作,开展“春雷”“集油支干线治安隐患排查”“秋季油区秩序整治”、冬季大夜巡等一系列行动,共计出动6万余人次,巡护油水井11.6万井次,各类管线合计3270.7千米;同时,利用无人机加强对偏远区域、盲点区域巡检力度,共飞行170架次,累计飞行时间3549分钟,飞行里程896.7公里,有效地维护了油气生产秩序。在坚定扛牢“国家能源安全守护者”职责使命的同时,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主动担起维护油区、地方治安稳定的责任,与派出所合作开展春节、“建党100周年”亮警等行动,开展小区安保维稳巡护416次,出动人员2080人次,圆满完成了各项安保任务,年度成绩单“成色十足”。

接下来,护卫部将以合作共赢作为目标前行,通过优化统筹各类资源,盘活内部资产,对接外部资源等多种手段,积极构建护卫部内、外部市场两轮驱动、双向循环的平台,坚持推进一切生产活动、一切要素配置、一切资源优化都用市场化机制承载,致力于形成更加广泛的内外部、甲乙方市场化运营模式,最终达到促进资源优化、效率提高、潜能释放的目的。

新的一年已然开始,宏伟蓝图徐徐展开。孤岛油区护卫部以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姿态,紧紧围绕“争做‘端牢能源饭碗’忠诚卫士、担当油田异常处置突击力量、筑牢绿色油田建设‘钢铁屏障’”的胜利护卫新任务,贡献孤岛护卫力量。(供稿:刘爱华 毛鲁晨 牛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