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西能源承建的“北京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并获清华大学江亿院士与验收专家组认可

发布时间:2022-03-14 11:24: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西咸新区沣西新城 | 责任编辑:乔一

近日,沣西集团能源公司承建的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中深层地热(井下换热)热泵系统工程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并获清华大学江亿院士与验收专家组认可点赞成为沣西清洁能源省外项目建设标志性成果之一。

该项目验收工作由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牵头组织、清华大学江亿院士担任专家组长,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多位行业专家参与评审评定。专家组现场调研查看试验系统,听取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试验测试单位汇报。

经审议,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该项目圆满完成初期约定建设目标,试验结果优于设计预期,符合国家及北京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政策方向,可作为北京市低碳供热热源的重要技术之一,积极推广应用。同时专家组提出,井下换热技术作为中深层地热利用的前沿技术,能实现对中深层地热能“取热不取水”的井下换热,具有取热持续稳定、地温恢复快、环境无影响特点,是解决未来低碳供暖热源的重要途径。

项目于2021年10月27日开工,2022年1月20日完成所有项目建设与试验内容。作为北京地区第一口中深层“取热不取水”的试验井,沣西能源公司充分利用陕西、河南实践经验及技术成果,通过采用二开井身结构,地热地埋管施工仅用88天,在建设成本、建设周期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同时,项目地热地埋管550千瓦取热已连续运行60余天,最大供热能力超过660千瓦,预计能够承担约2.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供热需求,有效实现热泵系统供热能力的突破。

据悉,该项目在国内首次实现全过程、全维度、全供热场景的试验数据采集、分析与研究,是“双碳”政策实施后北京地区首个中深层地热(井下换热)示范项目,为实现多能耦合能源系统和可再生能源综合供热系统奠定坚实基础,对北京地区节能降碳和双碳目标实现,具有重大示范意义。(图文:西咸新区沣西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