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采油七厂靶向落实牢筑安全“防护墙”

发布时间:2022-03-14 11:24: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建军、张明子 | 责任编辑:李科

安全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保障。一季度以来,长庆油田采油七厂坚持把安全生产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找准安全整改“靶心”,强化“一岗双责”落实,引导和教育员工树立“安全第一”的生产理念,确保原油生产安全“稳”字当头。

安全检查杨建军/摄影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该厂牢固树立“一切事故都可以预防”的安全管理理念和“一切事故都可能发生”的应急管理理念,各基层单位利用早晚碰头会、安全例会等,深入学习安全文件、分享安全经验,使员工认清安全形势,把握安全方向,争做安全放心人。同时,通过安全经验分享、开展事故案例反思讨论,以多媒体播放的方式,组织员工观看交通、机械伤害、抽油机等设备启用等典型安全事故案例,并结合案例和日常管理实际认真剖析事故原因,切实从反面典型和违纪案例中吸取教训,把自己摆进去,使全体员工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从而从思想深处消灭侥幸心理和麻痹意识,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规范,夯实安全基础,进一步增强全员安全生产的警觉性和防御性,为确保新一年安全工作起好步、开好头。

数据录取张明子/摄影

加强生产过程监控。该厂充分发挥视频监控及SCADA站控系统的作用,进一步强化生产过程监控,紧紧抓住井站、非常规作业现场、作业人员三大安全控制重点。通过加强日常巡检和外输管线巡护,详查井场设备运转情况,建立隐患登记台账,根除和削减物的不安全状态及人的不安全行为,发现险情及时处理。同时,按照报警系统运行制度,严格排查报警参数设置合理性,确保可燃气体检测仪器完好,报警系统运行可靠,并认真开展中心站生活基地、井站厨房验漏工作,确保生活用气、用电安全,并加强员工自主管理意识,提高ACT卡的使用率,做好问题回收及反馈,充分调动员工自主管理积极性,确保安全生产。

现场帮扶张明子/摄影

交通安全警钟长鸣。该厂召集驾驶员及各片区车辆管理人员,开展交通安全经验分享会活动,通过观看案例分析,耳听安全分享,口述身边实际发生的交通事故,强化了驾驶员的安全意识。组织驾驶员学习安全管理条例、交通法律法规、加强事故案例分析,增强驾驶员的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提高安全行车的自觉性,杜绝“三违”行为的发生。同时,该厂认真落实调整、润滑、紧固、清洁为主的日常维护保养工作,确保车辆始终处于最佳状态。在车辆行驶中,每天进行不定时、不定点突击检查,对配属车辆“超载、超速、超员”、不系安全带、疲劳驾驶、酒后驾驶、无准驾证驾驶、私自换驾、无路单行驶等违法违章行为进行严查,最大限度的消减交通安全风险。(图文:杨建军、张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