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职向阳团队举办中职学生提质培优行动计划线上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14 14:36: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志儒、覃文萍、谭潇 | 责任编辑:李科

2021公益未来·花旗青年发展项目是由中国扶贫基金会、花旗中国和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联合发起的青年成才发展项目,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益职向阳”团队响应《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的国家政策,提出《益职向阳——中职学生提质培优行动计划》项目。

该项目聚焦现存中职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职业技能薄弱导致就业竞争力低的社会痛点,通过强化学生游学实训,育训结合、知行合一,从而提升其职业道德、职业素养,结合了教育改革的时代热点,探索中职旅游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

在2022年植树节的前一天,“益职向阳”与大家一起在“云端”相遇,植下“就业”希望的种子,一直向阳生长。

“欢迎来到我们‘益职向阳’的线上活动……”一阵洋洋盈耳的欢迎声从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行政北楼375办公室传来。这是“益职向阳”团队在面对疫情新态势下而选择展开的“中职学生提质培优行动计划线上培训活动”(以下简称线上活动),为中职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进行后期线下实训活动的行程安排介绍以及职业生涯规划指导。

在此之前的半年内,团队成员与指导老师颉晓凯几经研讨,反复论证,决定依托桂林旅游资源,合理布局,精心打造了游学实训路线。并在各个游学点间往返考察多次,不断优化旅游路线,丰富各个阶段的考察活动,完成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然而百色疫情的到来,使得带领活动对象参与精心准备的实训活动的计划不得不暂停搁浅,团队成员通过和活动对象的进一步交流,发现其存在职业生涯规划不明等问题,随即作出了开展相应线上培训活动的重要决定。

2022年3月11日,线上培训活动如约举办,我们不仅邀请到了对活动满怀期待的活动对象,也吸引来了一批对项目充满兴趣的同学们,参会人员共计17人,会议时长共计92分钟,团队成员陈志儒主持会议。

活动伊始,“益职向阳”团队与参会人员借助视频通话进行轻松愉快的自我介绍,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

随后,由团队成员谭潇、梁永谊分别就靖江王府、雁山园的景点特色与历史文化进行介绍,紧接着展示了所精心设计的实训路线以及行程安排,为活动对象参与后续线下实训留下满满期待。

本次活动重在了解参与活动的职旅学生对旅游专业的认识和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情况。为此,曾任广西师范大学大学生就业服务协会会长的团队负责人陆金莹在此次培训活动中融入职业生涯规划座谈会环节。她从学生对旅游的个人经历展开询问,初步了解到同学们对导游的认知可能存在不足。

随后,在轻松有趣而又包含深意的撕纸游戏和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中,团队成员覃文萍首先大方分享了自己的专业定位和就业认识,带动活动对象也开始分享起自己的观点与看法。

在主持人问到对霍兰德测量表的看法时,活动对象之一的刘康玲说道,“我觉得还是挺有帮助的,能够让我更准确地认识到自己的优点与与不足,然后可以帮助我以后更好地完善自己,也明确一下自己以后的方向。”活动对象们对设置职业测试进行了肯定,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帮助其进行专业认知和职业定位的路径与方向。

最后,陆金莹向大家展示她所撰写的职业生涯规划书,并将利用会前进行的职业生涯测试结果,指导其完成职业生涯规划书,帮助他们明确自己的职业目标,鼓励他们按照自己的目标和理想有条不紊、循序渐进地努力。

本次活动的圆满结束,既帮助活动参与者更好地认识自己的优势与不足,向更明确的职业生涯目标迈进,也为线下实训活动体验导游职业的魅力奠定基础。

▲会后团队成员合影留念

在后续实训中,我们将会采用“课程导入—团体实训—技能教学—素质拓展—职业规划—全程指导—落地实践—复盘总结—实操体验”的教学流程,聚焦于“示范-实训-反馈-增进”的成长路径,并借助“益职向阳”宣传平台进行云旅游直播,进一步转化实训成果,扩大项目影响力。(作者:陈志儒、覃文萍、谭潇、梁永谊、陆金莹,指导老师:颉晓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