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美好泉城“添砖加瓦”——“铁花”在钢筋混凝土中绚烂绽放

发布时间:2022-03-15 09:17: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冯昌蔚 刘小龙 丁淑珍 | 责任编辑:乔一

天天跟混凝土打交道,是一种什么体验?在中铁十四局房桥公司章丘产业化基地,有这么一群女工程师,她们每天呆在混凝土的世界里,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

在章丘产业化基地“工程人”的队伍中,十一朵“金花”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她们大多是“90后”甚至“95后”,平时多与各种研发数据、表格、合同、标书等打交道,但戴上安全帽进车间能绑钢筋指导生产,换上裙子出了基地是颜值才华双在线的时尚“小姐姐”。

这些小姐姐们工作最大的意义,就是把钢筋混凝土做成品质卓越的装配式建筑构件,为人们的美好生活“添砖加瓦”。

她们的美丽人生,也在这钢筋混凝土的丛林中,绚丽绽放!

不甘本职的单珞:自学参与研发

单珞,2016年毕业后就来到基地工作,是基地建设的见证者。从最初的试验室资料员,到设备物资部“统计员”“管理员”“智能化设备研发工程师”,这位东北女孩一步一个脚印,用行动践行了对钢筋混凝土的热爱。

单珞正在调试研发抹面机器人运行参数

2017年,为提高地铁管片生产效率,提升收面质量,基地决定成立“管片抹面机器人”课题研发团队。除了技术骨干外,工作认真负责、踏实肯干的单珞也在主动请缨后被选入到研发团队。“心里有点忐忑,但更多的是兴奋,感觉自己进入到一个全新的领域。”回忆起刚加入研发团队时的情景单珞感慨道。

6月份的天气,生产车间温度达到38度以上,又热又潮,单珞在车间一呆就是5个小时。她用心记录着抹面的角度,虚心请教师傅人工抹面的力度,边看边记,不落下任何一处细节……在她和研发团队的努力下,原本6个月成稿的图纸,提前2个月完成了出图。全国首台管片抹面机器人顺利研制成功并投入生产,为公司在智能化生产和管理等方面提供了经验。

管片生产中,抹面机器人极大提高了管片收面效率,那“镜面般光滑”的外观引来了一批批业主和兄弟单位叫好称赞。“我会继续努力参与研发,真的希望站在管片前面,能够像照镜子一样看到自己的样子”,单珞坚定的说道。

“新人”亓佳梦:乐在混凝土中

亓佳梦自2021年5月来到基地后,主要负责试验室的试验、资料、送检等工作,现在是一位试验工程师。“每天和混凝土打交道过的很充实,我真的有‘乐在其中’”!亓佳梦认真道。

亓佳梦进行试验操作

上班第一天,试验室主任代龙强调,干好试验工作的第一步就是熟记各类规范,一行行数据就是一条条准绳。亓佳梦身上有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她用一周的时间翻阅了试验室的所有档案资料,并开始收集各种专业上的技术标准、论文。工作了一年时间,她做笔记的本子就攒了厚厚五本。为了能使生产用混凝土达到更好的使用状态,她一边翻阅标准一边做试验调整,对水泥、粉煤灰及混凝养护等试验的每个步骤进行仔细斟酌。一次,基地决定进一步优化混凝土配合比,亓佳梦冲在前,反复验证一项试验数据,独自在试验室内操作超过8个小时,终于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减少了水泥用量,提高了矿物掺合料的用量,为项目节约成本数十万元。

“90后女将”张天:创新引领发展

张天,一位“90”后姑娘,是两位宝宝的妈妈,也是基地的技术研发工程师。张天之前的主要工作是进行装配式建筑图纸深化,她参与研发的装配式建筑PC构件生产智能化系统应用在了济南市A类保障房彭家庄等多个重点工程。目前,叠合板生产操作工人由原来的50余人减少到了25人,生产效率提升了50%,80%的工位实现了智能化、数字化及自动化。

正在参与课题研发工作的张天

看到自己参与研发的系统助力了构件生产,张天内心的自豪感油然而生。现在,她参与的《装配式施工体系研究》以及《装配式建筑构件生产技术及连接件开发》课题正在逐渐产品成型,准备向市场推广,作为创新团队的一员,她觉得自己“任重道远”,未来的路还有很长。

“大姐”耿青敏:深入一线才有发言权

计划成本部部长耿青敏,是这一群姑娘中的大姐姐,虽然是一位“80”后,但她热心亲切,充满活力,大家都亲切地叫她“耿姐”。在工地上摸爬滚打了十余个年头,四川、江苏、湖南、济南都留下了耿姐的足迹。

耿青敏指导部门人员进行成本测算

要想干好成本工作,就必须深入一线,了解生产用料和用工情况,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是耿青敏经常和部门人员说的话,她也用这些话时常鞭策自己。成本工作是一件较真和钻牛角尖的事,耿青敏多次在会上因为劳务价格、标书价格等争得面红耳赤,有时候甚至站起来拍桌子。一次标前策划利润评估会议中,耿青敏和基地业务人员从下午1点谈到晚上9点多,逐一捋顺了工程的各个工序,直到达成共识才结束。

“双面”周美:工作带娃两手抓

周美,先后参与了南京长江隧道、长株潭城际铁路、成都地铁、济南济泺路黄河隧道工程管片等项目施工,做过资料员、试验员、计划成本部部长等。到了基地后,她负责成本核算、合同管理。由于之前从未接触过装配式建筑PC构件,基地又作为架子队管理模式的试点单位,初来这里的周美便天天深入现场,向技术质检人员和劳务工人请教,逐一了解各个产品的特征。

在基地领导和部门同志的帮助下,她查资料、算数据、核库存、捋思路,快速掌握了装配式建筑成本核算等关键资料,助力基地推行架子队管理模式。

周美工作之余指导孩子做作业

去年9月份,周美咬咬牙,坚持把孩子带在身边,边工作,边带娃。工作忙的时候,周美经常忙到深夜才能回宿舍,很多时候女儿一个人趴在床上已经睡着了。“我有信心,能干好工作,也能带好闺女。”娇小的南方姑娘蕴含着大大的能量,认真的周美经常给自己打气。

“卡尺”王楠:比国家标准再严一点点

作为基地质检工程师和资料员,王楠责任重大。虽然长相甜美,但是在工作上一点都不手软。每次去车间检查质量,王楠都谨记刚入职时领导送给她的一句话:要把自己当成行走在流水线上的“游标卡尺”,不放过任何遗漏的地方。

王楠进行钢筋尺寸质量检查

自从她加入质量管理团队之后,带着女性独有的细致和耐心,为构件生产质量又增添了一重保障。有一次在生产现场,钢筋外露筋尺寸满足业主基本使用要求,但在一线进行质量管控的王楠却亮出了停止生产的“黄牌”,要求工人立即进行整改。“产品合格才能出厂,我把控这一关的质量必须要比国家的标准规范更严一点点”,王楠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企业“不是精品就是废品”的质量管理理念。

女职工参加三八妇女节专题活动

“姐妹们,基地给咱们女职工准备了礼物,祝愿大家节日快乐,越来越美丽!”这是基地女工委员丁淑珍和她的工地姐妹们在“三八”妇女节欢聚一堂的热闹景象。她们之间还有个约定:时光不老,永远年轻,姐妹们在一起就是幸福!(图文供稿:中铁十四局集团房桥公司 冯昌蔚、刘小龙 、丁淑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