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打造美好生活,中铁置业跑出北京“新速度”

发布时间:2022-03-17 14:20: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贺阳 | 责任编辑:赵茜

房子,承载了每个家庭对于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在北京这样既有棚改、共有产权等保障住房需求,也有住宅、中高端改善型等多种多样的购房需求的一线城市,应如何全方位、多层次满足市场主体的不同诉求,提供精准锚定的定制化产品,同时践行央企使命与责任?中铁置业北京公司不仅计划跑得更“快”,还要跑得更“稳”。

秉持匠心 打造品质工程

作为北京市场最早建设共有产权房的开发商之一,中铁置业北京公司不仅提供共有产权房、限竞房等保障性住房产品,满足中高端改善型需求方面也齐头并进。

“‘十三五’期间,公司开发承建的保障房项目占到总开发项目的六成以上,2018年入市的共有产权房占到北京市共产房供应总量的近1/4。许多老百姓以为我们只专注做保障性住房开发,实际上中铁置业旗下囊括了别墅、洋房、商品房、经适房等。”中国中铁置业集团北京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冯军山告诉笔者:“民生类工程建设,央企既要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更要把履行社会责任放在首位。对于改善型产品,我们则坚持严要求高标准,打造品质一流工程,向企业内控管理要效益。”

深耕北京市场十余年,中铁置业北京公司依托中国中铁全产业优势资源,致力于打造高品质住宅,追求品质与功能的全面提升。当前,公司项目已经覆盖丰台、大兴、顺义、门头沟、昌平等多个区,并成功打造了以“阅系”“逸系”为代表的高端产品,不断满足人民对品质生活的更高追求。

以中铁诺德逸府为例,作为北京四环为数不多的限竞房,项目均价6.7万元/平方米。笔者看到,该项目售价与其周边花乡板块的二手房价格呈现倒挂,利润空间较薄,如何保质保量地完成交付极其考验开发商的操盘与整合能力。

“诺德逸府在施工建造阶段就注重提升项目的整体居住品质,在户型设计上,主力产品89平方米采用紧凑型三居两卫,可满足从两口之家到三代同堂的使用需求。装修方面,选用建材都是国内一线品牌,如圣象木地板、海尔厨柜、海尔烟机和灶具、诺贝尔瓷砖、科勒洗手盆、座便器等等。”中铁诺德逸府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中铁诺德逸府项目已于2021年6月售罄。2022年6月交房前,针对业主提出的提升公共区域品质的想法,项目不仅及时增加预算满足业主需求,并拆除已完成的施工面,对公共区域的墙面、防火门等实用性进行提升完善。

1.01纯低密容积率、30%绿地率的新中式东方现墅

别墅产品方面,位于北京北五环的中铁诺德阅墅是中铁置业北京公司更新迭代后的又一升级产品。作为顺义中央别墅区仅存的低密现墅,在面对五环别墅同类产品已步入每平方米9万元+的时代,诺德阅墅在坐拥丰富教育、商业、交通资源的背景下,以总价1240万元/套起的价格,在约15万平方米的面积上打造了1.01纯低密容积率、30%绿地率,建筑面积300-400平方米的新中式东方现墅,系中铁置业北京公司践行不断超越城市人居梦想的又一力作。

铁军精神 跑出北京棚改“新速度”

除了打造品质工程外,在提升城市整体面貌、推进北京棚户区改造方面,中铁置业北京公司同样发挥了“铁军”精神,多项指标跑出了北京棚改“新速度”。

据介绍,中铁置业北京公司承接的顺义区两大棚户区改造工程——天竺镇棚改项目和樱花园小区房屋产权置换项目,在保障原区居民住房新需求方面做到了“定制化”服务,且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等多重压力,项目规模与建设速度在北京市创下诸多“第一”,让老百姓在最短的时间内安心搬进新家。

2018年,中铁置业北京公司通过代建代开发的方式,建设顺义区天竺综保区围网项目,以异地安置形式为503组棚改区住户、2426人提供新家。据悉,该项目是新土地法实施以来北京市首个按照新政策推进的棚改项目。

“天竺镇棚改项目涉及杨二营、二十里堡、小王辛庄三个村,总占地2443.95亩,涉及2000余人。公司在毫无模式可借鉴的情况下开展工作,项目自2020年8月27日全面启动房屋征收拆迁工作以来,项目部全体员工加班加点,5天时间全部完成三个村庄503户的入户调查;计划7天完成三村住宅预约签约任务,实际5天时间完成;计划15天完成第一奖励期和正式奖励期住宅正式签约,最终仅用时3天;用时5天完成503宗房屋拆除工程及117宗非住宅100%签约率,每个环节的工作都提前完成。北京市和顺义区政府称这一项目是创造了‘北京棚改新速度’。”中铁天竺棚改项目负责人任二军表示。

就在刚刚接手天竺项目后,一个更大体量的“巨无霸”棚改项目摆到了中铁置业北京公司的面前。2019年,中铁置业取得顺义区樱花园小区房屋产权置换代开发项目。

数据显示,这是目前北京市在建棚改项目中建设体量最大的项目,新建小区总建筑面积101万平方米,占地面积48.40公顷,包括13个地块,其中10个居住用地,住宅总户数为6618套,总人口数约16000人。

顺义区樱花园小区是目前北京市在建棚改项目中建设体量最大的项目

笔者了解到,原樱花园小区位于顺义区李桥镇南半壁店村西侧,首都机场第三跑道南侧。2008年2月,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建成投入使用,大量航班从樱花园小区头顶起降,小区居民为此苦不堪言。

“每天不停地有飞机从小区上空起飞降落,飞机产生的巨大轰鸣声,使整个小区都弥漫在轰隆隆的噪音中,严重影响了我们的正常生活。”小区居民彭先生道出了这些年居住樱花园小区的切身感受。

“这个产权置换项目的难度在于体量太大,原业主对新房的需求又各不相同,从前期的入户摸排到敲定新小区的建设规模,项目进展几乎是我们所有工作人员一点一点‘啃’下来的。最终2000多户原业主签署了房屋置换协议,敲定了4000多套新住房。不少业主选择用100多平方米的老住房,置换了两套50多平方米的新住房,一套自己住一套用来出租。按照房屋产权置换政策,我们提供了13种户型供原业主选择,这在棚改项目中是极为少见的,最终目的也是想为老百姓办实事,让他们住得安心、舒心。”中铁樱花园项目总经理林军告诉笔者。

在樱花园小区房屋产权置换的施工现场,笔者看到,工地百架机器轰鸣、吊车林立,为早日让居民住上满意的房子,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地施工。“大家都抱着保质提前完成的决心,为老百姓尽早住上高品质房子尽一份力。”正在查验现场工况的项目副总闫什表示,公司按照高质量的标准来建设,切实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这也是中铁置业北京公司对老百姓作出的承诺。

樱花园小区房屋产权置换的施工现场机器轰鸣

“一个个‘新速度’‘新纪录’的背后,是公司全体员工真情实意的付出、脚踏实地的工作,同时也是项目属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积极推进。”冯军山深有感慨地说。

心系千家万户 彰显央企胸怀

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是一项又一项惠民利民之举,寄托着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对于交付完成的项目,面对业主居住过程中产生的一系列难题,中铁置业北京公司也主动作为,不逃避不规避,持续提升与优化整体综合服务能力。

实际上,为了加强水资源节能与再利用,不少共有产权房项目在建立之初均引用了一套中水集成系统。这套系统可将居民在洗衣、洗浴和生活杂用等污染较轻的灰水收集并经适当处理后,循序用于冲厕。

北京地区多个共有产权项目均安置了中水集成系统

然而,这套中水集成系统在使用过程中却出现了许多麻烦事,给居民日常生活带来了困扰:噪音大、易堵塞、清理难、有异味、耗电费电......在中铁置业北京公司开发的北京诺德花园、诺德彩园等项目中,同样统一安装了这套中水集成系统。

在知晓该中水集成系统存在一系列问题后,北京诺德花园项目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不等不靠,积极与总包、中水集成系统厂家多轮沟通协调,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在获得广大业主的理解和认可的前提下,目前已将小区近3000户中水系统全部更换完毕。

“它是一个一米多高的白色水箱,侧立于马桶坐便器的墙面放置。虽然说出发点是好的,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体验感较差,我们自己也没法拆。了解情况后,中铁的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协调、征求意见、签署拆除更换协议,帮我们把这套设备拆了,施工改管后将厕所恢复原样。中铁置业北京公司耗费大量财力物力人力,已经交付的房子还能提供这样长期稳定的贴心服务,真是设身处地为老百姓着想。”一名家住诺德花园的80后业主赵女士告诉笔者。

中铁诺德花园共有产权房内中水系统已全部拆除更换完毕

在诺德花园的实地走访过程中,不少业主纷纷感叹道:“没想到共有产权房也能有这样高品质、一体化的服务,原本花费市场价一半的价格买到带精装修的房子,在北京安家,我们已经十分满足了。交房后,中铁置业还能从业主更长远的需求入手,品质不‘打折’,心系千家万户的实际居住体验感,央企开发的房子还是有保证,可以说真真正正圆了我们一个安家梦!”(图文供稿: 贺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