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品山东·高新智造|金威刻激光:深耕研发 持续强化品牌创新

发布时间:2022-03-18 10:01: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济南市高新区党群工作部 | 责任编辑:赵茜

【编者按】

“好品山东”汇聚山海,温暖世界。

“好品高新”科创引领,智造美好。

首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中,高新区12家企业榜上有名,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领域,占比全市38.7%,位列全市第一,充分反映了高新区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内生动力持续迸发的区域生态。首批获评品牌具有质量水平高、社会知名度高、市场影响力大的特点,为推进高新区上榜企业的宣传推广,多层次提升高新区区域品牌,高新区市场监管部、高新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好品山东·高新智造”专题报道,聚焦高新区的上榜“好品”,讲述“好品”背后的故事。

近日,上榜首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的金威刻激光,这家流淌着创新血液的企业,从不见经传的“7人行”在岁月的淬炼中成为品牌价值31.21亿元的行业“小巨人”,由小变强,到齐肩并进世界先进激光水平背后,这条路高质量、智能化发展精进之路想必不好蹚!

金威刻深深扎根于这片齐鲁工业沃土,身为山东本土的“跨国”激光企业,金威刻激光持续强化自身品牌创新能力,坚持深耕研发,聚力创新,将以激光切割装备、激光雕刻打标设备、焊接自动化设备、柔性生产、新能源精密加工植入战略层面。

金威刻激光全面产品定制的前瞻性布局,超前布局激光加工设备智造领域新赛道,正在用自己的方式为中国制造业加油添力。

工厂车间内,正忙碌着紧盯激光设备新品上线的总经理蒋习锋语重心长的说到:”中国工业真正崛起,仅仅依靠由产值堆砌起来的经济总量还是不够的,激光成套装备的整个产业链实现国产化,外在产业链上游的大量关键技术及核心部件不再依赖进口,我希望产业链上游生产设备和原材料都是我们自己的,全产业链上的技术都使用中国技术,用中国技术做中国产品,这样才有安全感。”

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生产空间也需要扩大,金威刻厂区从2013年开始买地建厂,到今年已经落地210多亩,拥有自己的钣金加工、机械加工、机械装配中心。2014年之前主打海外市场,从2015年开始进军国内市场,到2018年金威刻智能激光切割装备全面发展,2020年从传统领域跨界新能源行业,主研新能源动力电池方案和精密切割加工,多层次的战略部署对金威刻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

目前,金威刻科研创新能力已走在了前列,拥有一流的的超级智慧工厂,员工队伍超千人,生产基地超16万平方米;为全面进军新能源在深圳设立分公司,并在美国、德国、日本、俄罗斯、印度设立海外研发平台;从单台激光雕刻机的“单打独斗”到涵盖万瓦苍穹、动力生产线、新能源和精密加工在内的智能制造的整体解决方案,总经理蒋习锋带领金威刻激光在岁月的淬炼中,走上高质量、智能化发展之路,让中国激光成为“国之重器、国之底气”。

2021年,金威刻激光总营收突破 10个亿,品牌进阶不断提速,光纤设备订单量再创新高,除了超高功率超大幅面的发展方向上继续延伸外,还在多个细分领域“全面开花”,研发上市了针对教育、汽车、新能源等不同行业的产品。同年五月份,金威刻激光全球首发了 3D智能云激光雕刻机,这是金威刻自主研发的一款专为教育和创造而设计的新型激光设备,实属跨界打造,填补国内市场的空白。

作为国内资深的激光设备品牌企业之一,金威刻激光较早就开始布局并攻关激光切割自动化生产线系统技术,实现了从设备集成商到自动化综合系统集成商的转变。针对当下市场需求,金威刻激光在产品战略层级上进行了升级,自主研发了行业领先的激光智能装备自动化全套解决方案,助力下游企业提质增效,给行业带来了许多惊喜和变化。

伴随着汽车电气化、轻量化及智能化趋势发展,全球正在加大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面对着动力电池激光加工智能装备拥有巨大的市场需求下,金威刻激光主动出击,2020年,金威刻进一步拓宽自己的商业版图—在深圳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全面聚焦高精密激光加工和新能源智能智造解决方案。通过不断的自主研发、技术升级及运营整合,搭建国际生产线战略,为全球新能源客户提供国际技术领先的激光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为中国新能源及全球动力能源转型升级贡献行业力量。

中国在进步,企业在进步,金威刻激光是中国制造装备下的缩影,反应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巨大转变,制造强国渐行渐近,金威刻激光也在用自己的方式缩短着距离。在向高质量发展进阶的途中,金威刻激光不管是在品质还是品牌上,都在逆势上扬,稳步提升,而这行稳致远的背后,正是金威刻激光不断革新的朝气与持续技术投入带来的底气。未来金威刻将持续吹响进军更高市场的号角,助推品牌影响力迈上新高度。(图文由济南市高新区党群工作部授权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