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用行动坚守“汉钢蓝”

发布时间:2022-03-18 10:01: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汤保平 | 责任编辑:乔一

大大的眼睛、高高的马尾,言谈举止清新而又自信,她叫许含,是汉钢公司烧结厂脱硫车间主控主操。自2010年入职以来,已经在汉钢公司工作了整整10年。十年来,她脚踏实,一步一步向上攀登,默默无闻的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十年来,她的精心钻研、无怨无悔精神,得到了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攻坚克难,认真专研

2020年年初,烧结厂进行为期40天的大修,脱硫车间主要负责2个脱硫塔的清淤工作。面对如此艰苦的工作环境和巨大的工作量,身边的工友们开始打起了退堂鼓,但许含却主动请缨要加入这场战斗。她说:“作为一名环保工人,克服困难、保护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瘦弱娇小的她说完就穿戴好劳护用品钻进了脱硫塔内部,拿起铁锨开始了清淤作业。连续10天的作业,昼夜连续作战,这个瘦弱的身影一直坚守在脱硫塔,一铲一铲、一桶一桶将淤泥从塔内送出,直至塔内淤泥全部清空。经历了一次现场作业后,她发现如果可以从人孔放入一架皮带运输机,这样就会减轻很多劳动力并节省大量时间,于是她立即行动,将建议以“查找提献”形式提交到分厂,很快便得到了实施。皮带安装后,脱硫塔清淤工作量减少了50%,她本人被评为车间生产设备改造的“金点子”。

迎难而上,勇挑重担

2021年6月,烧结烟气综合治理项目建设完成,面临新设备投运,毫无经验借鉴的困境,许含成为了烧结厂第一批活性焦烟气处理项目的操作人员之一。为了加速业务能力提升,她主动报名参加为期37天的脱硫脱硝工艺系统的学习,顺利参与到设备调试工作中,她将自己在兄弟单位学到的知识运用起来,在实际操作中摸索新的方法,掌握环保数据与生产过程的关联性,很快便能根据数据变化对生产过程进行预判,并提前通知生产管理人员进行相关调整。在她的努力下,第一批操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水平直线上升,脱硫主控在烧结厂环保工作的第一道关口上站稳了脚跟。

文明礼貌,热情周到

自超低排放实施以来,烧结厂迎来了酒钢、柳钢等多家企业前来参观学习。为了做好接待工作,许含在工作之余又开始学习接待礼仪和工艺讲解知识。一遍又一遍反复练习,一次又一次突破自己,终于让她成为了烧结厂第一批旅游线路上的优秀讲解员。如今的她能自信而完美的完成每一次接待讲解,用专业为烧结厂树立了环保绿色新形象。

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面对工作,许含迎难而上,面对荣誉,她避而不谈,以至于同事们都不知道,自己的身边有一位国家级的资深志愿者。

倾囊相授,授人以渔

参加工作近11年,许含笑对困难,用坚强挑起了一个个重担,用火一样的热情为坚守在环保岗位上,是大家学习的典范。以“传帮带”为平台,她带领着班组人员一起学习,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引领员工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总结、推广、应用先进和专有技术。已为人师的许含,已经带出了5位优秀的徒弟。每年的新进大学生入厂后,她身边都会多一位追随者,这样循环往复数年,许含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老师傅”。(陕钢集团汉钢公司 汤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