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赣深高铁上的牵引变电所

发布时间:2022-03-18 13:00: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许扬文 | 责任编辑:赵茜

一座落户于赣深高铁的牵引变电所,从100m高空俯瞰,就像一座"围城",它正是铁路供电系统的“心脏”。承担着电力机车27.5kV牵引电源的输送任务,电力机车离开了它可就运转不了。在赣深高铁上,像这样的牵引变电所一共有3座,他们像串在铁道线上的一颗颗明珠,在黑夜里散发着璀璨的光芒。

守着这座“围城”的是铁路供电系统的职工,他们日夜守护着供电设备的安全运转。“围城”内每日只有两人交替值班,他们与寂寞相伴与星光对话。灯光拉长他们孤独的影子,四周响起的除了自己的脚步声和设备运转的声音,别无他响。

他们的日常工作看似轻松,只需要轻轻一推闸就可以了。但夜深时,他们要不定时起床给设备进行倒闸作业。值守一次需要3至5天,在他们的生活中,从来没有周末和节假日的概念“围城”里有40000kVA牵引变压器,整洁光亮的室外断路器、隔离开关、避雷器等高压设备,它们联手将国家电网220kV三相电源变压为27.5kV单相电源,最后安全供给给电力机车牵引使用。控制室内微机保护监控系统不间断监测着,高压供电系统的电流、电压和变压器内部温度等参数变化情况。对异常数据信息迅速向监控系统,发出警告和保护动作指令并对线路故障区段做好精准判断。

这座“围城”在赣深高铁安家后,“围城”的守护者们卯足了干劲组织人员仔细检查变电所微机保护定值、投入情况和设备运行状态,定期检查变压器充油充气设备油位、气压情况全面排查电缆沟防、水设施和电缆进出孔洞的封堵情况。检查各操作机构箱、配电箱、端子箱等设备。

“围城”的守护者们现场检查,不放过一丝异响,不放过一颗松动的螺丝,他们用细致入微的工作,保障着供电“心脏”的安全运行,确保旅客朋友安全出行。(图文:许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