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打细算降成本 用水保供成效显

发布时间:2022-03-18 16:16: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刘婷 | 责任编辑:李科

近期,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把降本增效作为开展工作的重心,认真贯彻落实各级“三会”精神,坚持把岗位创新、小改小革贯穿于水系统保供中,解决了诸多生产难题,确保了设备正常运转,为奋战首季开门红贡献力量。

主动作为,岗位创新增效益

岗位创新是降本增效的重要途径,针对气温升高后蒸汽富余的情况,该单位积极行动召开技术攻关会,利用蒸汽遇水冷凝的原理,将蒸汽管道接引至脱盐水池及原水池三分之二处,日回收蒸汽240立方米,月创效4万余元,同时可提高原水水温至25℃,助推反渗透系统产水率提高至71%,增加脱盐水产量4800立方米/月。

群策群力,工艺改造降成本

为科学管理水资源,提高脱盐水站过滤器产水效率,减少反洗频次,提高反洗效果,降低反洗水消耗量。近日,该单位员工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大胆设想、积极求证,通过分析回用水指标情况,最终决定对多介质过滤器反洗工艺进行改造,利用回用水压力较大的优势,将反洗水由深井水改为回用水,一方面因回用水管网压力高,利用回用水反洗比较彻底,另一方面能够有效减少深井水消耗量。经统计分析,每月可降低深井水取水成本和废水处理费用约6万元。

立足岗位,小改小革见实效

针对气温变化、产水率降低等情况,该单位员工立足岗位、积极行动,通过对部分老旧阀门进行技术改造,安装了较为精准的电动阀门调节流量,有效避免了各用户大排大补的用水现象。同时设计了一款气(汽)水混合器,在原水加热时不会使池底沉积的泥沙泛起,影响后续产水流程,成功克服了气温变化对供水系统的影响。(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