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神驰骋陇海集中修

发布时间:2022-03-21 09:32: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赢弘、刘一江 | 责任编辑:李科

“楠”神驰骋陇海集中修

三月的陇海线,北方苍劲的春风,吹动着遍地的野花开得灿烂多姿,摇曳、轻摆......繁忙的陇海线上设备集中修正如火如荼的开展,有这么一群人驾驶着“陆地航母”,助力接触网“蜘蛛侠”安全高效地完成供电设备维修任务。

“出车前一小时我们必须核对‘五色图’,把车辆外观、仪表仪盘、内部自检全部做完,保证JJC检修车列油、水、电都正常运行。”

天刚刚擦亮,头戴安全帽,手握检车锤的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宝鸡供电段维修二车间作业车司机赵楠,已经开始他一天的工作。

只听车下传来一阵“叮叮咚咚”的敲击声,赵楠与他的搭档蹲在车底,凭借着九年的工作经验,赵楠可以通过眼看、耳听、手比的方式及时发现车辆存在的病患,检修车列下部的传动轴是车辆运行期间的关键重要走形部,他时而猫腰弓步,时而匍匐仰望,在狭窄的不足一米的空间里蹲着身子慢慢移动查看,这时候不能有丝毫马虎,一番检查过后,汗水混合着油污让他瞬间变成了“大花脸”。

7时50分,检查准备工作结束。“彻底瞭望、确认信号、准确呼唤、手比眼看”的十六字行车安全口令,已经不折不扣地根植于赵楠的脑海中。随着一声明亮的汽笛响起,满载着37名接触网工的JJC检修车列缓缓驶出陇海线蔡家坡车站,前往蔡家坡-眉县区间作业点。

“刚来供电段时,听说要让我当作业车司机,心里非常激动!”从2013年参加工作以来,他跟着师傅学习作业车司机,由于不断加强业务学习,积极向规章求知,向实践求真。经过坚持不懈努力,入路刚满一年,在作业车大比武中就斩获“作业车司机青年技术能手”称号。

这些年赵楠先后在宝成线、宝天线、西平线担任过作业车司机,所到之处,由于待人真诚、技术精湛,工作突出,都得到了班组师傅们的好评。

在一次前往施工作业运行的途中,赵楠作为主车司机发现排风管量一分钟泄露超过20千帕以上(超过正常范围值),他没有丝毫犹豫,果断处理,一边联控车站一边做紧急停车处理,随后对排风管异常进行排查,在隐蔽处发现空压机出口铜管出现裂纹,立即对断裂的铜管口进行处理,避免了一起车辆大型故障的发生,随后受到段里的表彰奖励。

据了解,本次陇海线集中修计划完成管内共计81.52条公里。随着供电系统修程修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大兵团作业方式的推广,接触网JJC检修列因为它作业平台广、检修人员操作安全、检修工作效率高等诸多优点,被广泛应用于各类大型施工作业现场,这样对于驾驶JJC检修列“陆地航母”的司机来说,专业技术水平要求更高,一列长216米、作业平台156米的检修列,每启动停车都要平稳、可靠、准确的进行作业对位,集中修期间的大天窗每次起停车都要20余次,不能有一次闪失,才能顺利保证接触网检修全面到位。

“你们先走吧,收车前按照程序还得再全面检查一遍,确保明天作业用车安全可靠。”

当天下午18:20分,赵楠按规定设置好防溜防护,再一次对车列检查,确定各部无断裂、漏油、漏风,核对各项参数进行汇总。

“平日里,你对它‘关照’多了,它就在运行时不耍‘小脾气’。”赵楠打趣的说到。

这些年里,赵楠谨记“人命重泰山、时刻把住关、鸣笛勤呼唤……”安全行车三十字令,他已安全行驶45000多公里,处理各类车辆安全隐患100余起。

“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正是他“三十而立”年纪的真实写照,赵楠深耕于铁路一线,在平凡的工作中坚守使命,默默在陇海线集中修中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图文供稿:张赢弘、刘一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