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化+”助推党支部实战化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22-03-21 09:34: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赵文魁 王子豪 | 责任编辑:李科

近年来,为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实战化建设,浙江省临海监狱在不同层面持续深化网格化管理,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网格化+抓党建,红蓝融合铸忠魂

据悉,监狱借鉴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经验,不断深化党建网格化管理,制定并完善网格图,强化并落实主体责任、层级管理责任,打造“四级党建责任网络”,形成党委抓总支、总支抓支部、支部抓小组、小组抓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网格化”管理模式。

党建网格化管理后,结构层级更加清晰、组织凝聚更加紧密、联系服务更加高效,进一步促进组织设置标准化、党员管理规范化、为民服务精细化。在分监区党支部层面,将管理触角延伸到每一个人、每一件事,确保党支部各项管理工作精准、高效、全覆盖,进一步促进“党建红”与“警察蓝”深度融合。

为了凸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层级网格长主动带头进行封闭执勤,发挥“头雁效应”;另外,将党建网格作用主动融入到“红蓝”堡垒指数和党员“红蓝”先锋指数考评中,组织评选“红蓝”战斗先锋、前锋战士300余人次,树典型、立先锋,充分激发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了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在网格小组模式下,广泛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线上线下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党课,定期开展谈心谈话,不断筑牢党员民警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淬炼忠诚之魂。

网格化+保安全,精细管理固底板

监狱各分监区党支部坚持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构建“分级管理、责任到人、一岗双责、层层监督、失职追责、全面覆盖”的网格化管理体系,把党旗插到生产、生活、学习“三大现场”,党员民警立身为旗,实行区域定格、网格定人、人员定责的方式,挑最重的担,干最难的事,确保监管安全。

“非常感谢警官帮我解决儿子上学的问题,今后我一定好好改造,出去后遵法守法,再也不做投机倒把的事了。”这是罪犯徐某在做完亲子鉴定,儿子落户并办理入学手续后,对管教民警发自肺腑的感谢。

时间再倒回几个月,管教民警发现罪犯徐某劳动时情绪低落,回小组后也不愿与同犯交流,整天闷闷不乐。随后,民警立即进行谈话干预,一边为罪犯徐某做心理辅导,了解并确认相关情况,一边及时将他的情况向网格长反映,并在网格开会研究如何处理。在严格落实防疫相关要求的情况下,通过与亲子鉴定中心、家属协调,最后为罪犯徐某采集了血液样本完成了亲子鉴定。

能够及时打开心结,以最快的速度解决好罪犯子女入学问题,得益于分监区民警的工作负责,更是‘网格化+抓安全’推进的成效。

网格化+强素能,精武强警练精兵

“入职一年多来,我有幸遇到了一位优秀的师父,他是我从警生涯的引路人,在监管改造业务上给予我手把手教导。”优秀民警小何谈到帮带师父给他带来的成长。

在新民警队伍中,这样的“小何”还有很多。各分监区党支部充分整合内部优势资源,将监管改造业务经验丰富的老民警与新民警结对,在网格框架内,统一执勤、紧密交流、加强监督、定期检验。依托“扬帆”计划,坚持“理论学习”与“岗位实操”互补、“强制必修”与“点菜选修”相结合,开展“实训+实操”“一专多能+一人多岗”特色活动,助力新民警尽快成长成才。

监狱依托各级党组织,不断深化、巩固、拓展民警网格化管理,各项工作齐头并进,不断提升民警业务素能,夯实基层基础。将网格效能转化为工作效能,细化每个民警岗位职责、岗位规范及工作流程,进一步增强民警工作责任心,提高民警的执行力,推进“标准化分监区”建设。另外,各党支部充分利用红蓝先锋“论坛”“赛坛”“讲坛”,细化方案,创新形式,以论促材、以赛促练、以讲促学,开展各类模拟演练163次,业务竞赛67次,业务技能培训72期次,累计受训民警2500余人次,在各抒己见中碰撞思想火花,在言传身教中提升业务素养,在演练实操中淬炼过硬本领,在“精武强警”中练就钢铁尖兵。(图文供稿:浙江省临海监狱 赵文魁 王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