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上的“多面手”

发布时间:2022-03-22 09:40: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旭晓 | 责任编辑:乔一

在中铁十四局集团房桥公司石家庄产业园的生产车间内,只要提起工人刘晓君,大家都赞不绝口,他不仅爱岗敬业、乐于助人,还是一名难得的“多面手”。从一名普通流水线工人到独当一面的工班长,刘晓君绑钢筋、浇筑混凝土、拼装模具、安装预埋件、做生产计划的排产……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便从“门外汉”迅速成长为车间内的“万能螺丝钉”和一名中枢指挥官。

图:刘晓君对模具进行开孔

倔强工作,成就业务“多面手”

刚踏入产业园时,刘晓君面对完全陌生的流水线和操作工艺“傻了眼”,为了更快得上手工作,每天中午其他工友在吃饭休息的时候,他不吃不喝不休,一门心思扑在车间的流水线上,苦心研究排产方案和生产计划,把流水线作业研究透彻后,他又热心的教导其他工友如何提高工作效率,在他的带领下,他所在的生产线每日产值不断突破该产业园的日产值记录。入职三个月时,在中控室工作的工友请假后,无人顶岗的前提下,刘晓君自告奋勇,承担起了中控指挥的工作,面对陌生的中控室和“天书”一般的技术手册、图纸,他废寝忘食的通过网络学习和向生产部、技术部的职工请教。

图:刘晓君正在操控中控室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刘晓君不仅可以准确无误地操作生产线,更是对装配式构件生产线有了全面了解,可以第一时间发现并排除各类故障。

图:刘晓君正在拼装模具

面对工友们的赞扬,刘晓君总是笑着说道:“刚到产业园工作时,我不会干工作,领导总是在车间教导我,教我怎么提高生产效率……有了领导的鼓励和肯定,我干劲更足了。”

图:刘晓君正在进行钢筋绑扎

图:刘晓君正在操作模台进行流转

古道热心,成就生活“多面手”

在工友们眼中,刘晓君是个热心肠的好大哥。该产业园进行了疫情常态化封闭管理,园区的生活偶尔充满了沉闷,刘晓君便不断鼓励内向的工友们参加产业园的各项活动,并为工友们购买了一个小音箱,带领他们在晚饭后跳广场舞,不断丰富着他们的业余生活。

在工友遇到困难时,刘晓君总是第一个伸出援手。“刘哥,我宿舍的电灯泡坏了,帮我修一下吧!”“刘哥,我手机开不开机了,帮我看一下吧!”……工友王宏丹家中发生困难,他得知情况后,主动送去了一万元,有效缓解了王宏丹的压力,与此同时,他还发动其他工友们共同捐款,帮助王宏丹顺利渡过难关,让其感受到了“家”一样的温暖。

与此同时,他还经常利用微信给工友们分享安全生产、操作技术等知识,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和操作技术。

不断学习,成就百科“多面手”

“刘哥,你上次讲的那个动物知识特别有意思,再讲讲呗!”“刘哥,给我讲讲历史”“刘哥,红船精神是啥呢?”……这些已成为刘晓君生活的常态,用工友们的话说:“刘晓君爱学习,他懂得多。”

走进刘晓君的寝室,他的床头总会放着几本书籍,从部队退伍后,他从未放松对知识的学习,不但日积月累的研究专业技术技能,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历史、政治等文化知识。 

“读书用时方恨少,绝知此事要躬行。”是刘晓君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一名有着27年党龄的老党员和退伍军人,他深知只有通过刻苦钻研、勤奋学习才能掌握超高的专业本领,才能满足岗位需要,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图文供稿:王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