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工程的“美容师”

发布时间:2022-03-22 09:40: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珂 张薇 | 责任编辑:乔一

“防腐施工就像是化妆,人们化妆是为了更精神漂亮,给钢结构‘化妆’不仅是让它们更美观,而且还要更耐用。”中交一航局一公司港航安装公司的防腐施工女工班班长裴秀英走出车间,摘下面具,大口呼吸着新鲜空气。2019年,为了便于管理,港航安装公司将分散在各项目的女员工集中到厂区组成女工班组,“女团”正式出道,在“超级舞台”——天津港北疆港区 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精彩亮相。受2020年初新冠疫情影响,工期延误了两个多月,复工复产后,1339根钢管桩预制的任务迫在眉睫。

对于打入海底的钢管桩,防腐作业是重中之重。“防腐作业大概分为打砂、喷涂、修补,打砂就像洗去脸上的尘土,喷涂底漆和中漆则像是涂上水乳后再打一层隔离霜,确保钢桩和海水完全隔开,涂面漆就像是彩妆,起到保护和美观的作用,最后再进行细微修补,一套钢桩‘美容’就完成了。”裴秀英形象地描述着自己的工作。在一天三班倒的高强度工作下,女工班组的施工效率竟优于男工班组。女工班的优势在于女工会持家算账,防腐作业时,涂料涂薄了会影响防腐效果,涂厚了就会浪费成本,刚刚好才是最好。

但就是为了这“刚刚好”,女工班组可没少下功夫。不蛮干,再小的环节也要反复练习,在实践中总结经验。起初,她们每天下班都会相约用刷子沾着水,在废旧的钢管上反复涂抹,练习手感,刷子用秃了不知道多少把。班组内部时常“比武练兵”,让经验和技巧实现共享,她们还与男工班组“一对一”结对,开展技能互学。就这样,女工班组不仅练就了出众的防腐施工手艺,还成为构件预制的多面手。

“这活干得太费劲了!”厂区男调度李孝明叫苦不迭。原来,恰逢三伏天,工厂正赶制 C段码头直径为1米的钢管桩,钢管内密闭性强,管内温度有时高达 40多度,稍不留意就会中暑甚至高温烫伤,人高马大的男工难以在狭小的钢管内施展拳脚。身材略微娇小的4位女将二话不说,拿起焊枪就钻进钢管,在焊花飞溅的钢管桩内腾挪自如。“每人每天能焊 125米,焊缝特别平整,效率和质量比男工干得都要好。”李孝明直竖大拇指。2020年 11月,1339根钢管桩全部如期交付,C段码头建设捷报频传,女工班组崭露头角。

深中通道首节沉管对接前夕,要将人工岛内暗埋段沉管对接口先用钢封门封堵,女工班组成为“急先锋”随乘南下,突遇风急浪高,大家出现了严重的晕船症状。可是登上人工岛第二天,她们便投入到紧张的施工中。钢封门构件大小不一、结构复杂,稍有疏忽就会导致安装错误。为了提高安装效率和准确率,往往事先用粉笔标记或制作金属指示牌,但粉笔标记极易被蹭掉,制作指示牌又是一笔不菲的成本支出。裴秀英提出利用废旧钢材料做成含有标识信息的方形卡片,再点焊在构件上,这项小革新不仅提高了施工效率,还节约成本。最终钢封门提前安装完成,首节沉管也顺利对接。

“既然选择了一线施工,就没有男女之分。能做超级工程的‘美容师’,我们特别荣幸、特别开心。”当有人向女工班组竖起大拇指时,她们总是这样简洁有力地回答。(供稿:杨珂 张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