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新区:让“青年之家”成为年轻人扎根高新区的城市驿站

发布时间:2022-03-22 13:05: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夏忆、李璐 | 责任编辑:赵茜

       济南高新区科创企业云集、青年人才集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面貌映射着各行各业青年朋友奋斗的身影。为进一步加强青年工作阵地建设,济南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团工委)在汉峪金谷青年聚集地打造济南首家产业园区青年之家。

高新区团工委书记郭晓飞介绍,青年之家兼具青年思想提升、青年公益志愿服务、青年兴趣社群活动、青年创客文化、单身青年交友联谊5大基础功能,提供思想引领、城市融入、创新创业、提质赋能、公益志愿、婚恋交友、基础团务7类特色服务。依托青年之家,高新区团组织能够更密切联系青年、更精准对接需求、更有效提供服务,让青年之家成为广大青年朋友融入高新区、扎根高新区的城市驿站。

“青年开讲”  引领青年成长

在青年之家,时常会邀请各行各业青年人心中的榜样作为开讲人,以平实的角度分享前沿新知,以润物无声的方式传递主流价值观,通过现场演讲和全媒体传播,打造高新区青年知识分享和赋能提升平台。

“新时代青年的文化自信来自哪里?大家想一想?”

2月22日,在青年之家首期“青年开讲”赋能公开课活动现场,济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朋忠、山东盒子青年社群商业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广彬分别以《新时代青年的文化自信与生涯规划》《给陌生人的抱抱——青年社群的自我进化》为题,讲授了两场精彩绝伦的赋能公开课,台下青年座无虚席,时而欢笑阵阵,时而掌声雷动,尽享一场思想的盛宴。

湾区金融服务(济南)有限公司团支部书记姜林在这场青年开讲活动中感触良多、收获颇丰,他说:“非常开心能够参与这样的活动,和高新区的青年一起聆听大咖的分享,得到了思想的提升,提高了自己的文化自信。”

作为一名在高新区工作了两年的青年,姜林还主动报名成为青年之家的志愿者,参与筹备青年开讲等活动,他提到过去在高新区生活较为单调,常常下班就奔图书馆,如今,“有了青年之家,可以参与不同活动不断提升自我,有了更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同时也增强了和其他企业青年的横向交流。”

“团缘高新” 守护青年婚恋

为帮助单身青年解决婚恋交友问题,提升青年人才幸福感和归属感,高新区团工委从2021年起策划开展“团缘高新”青年交友系列活动,精心打造“团缘高新”青年联谊交友公益平台,为青年职工拓展幸福空间。

1月22日下午,济南高新区2022年“团缘高新”青年交友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团缘高新·欢聚迎春”活动在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50名来自高新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青年嘉宾在新年首场交友活动中浪漫相遇,携手逐梦。

“平时忙于工作,个人交际圈小,非常憧憬有人陪伴,在团缘高新活动听歌识曲互动游戏中,我们是对手,没想到抢到话筒的他却主动让给了我,让我记住了这个绅士的男生,最终走到一起。非常感谢高新区搭建的交友平台和工作人员的付出,祝愿活动越办越好,祝福所有单身朋友在活动中收获爱情。”“团缘高新”结缘新人李萌分享了在高新区相识相恋、携手并进的温馨故事。

交友活动结束后,青年交友信息还被制作成脱单许愿瓶,继续开展公益服务。“我见众生皆草木,唯你是青山。”是高新区某学校吕老师最喜欢的一句诗,当天活动结束后,她把这句诗写在脱单许愿瓶瓶身上,放置在“青年之家”脱单交友角,期盼着遇到有缘人。

如今走进“青年之家”相亲交友角,你会看到近100份脱单许愿瓶安静摆放,随意拿出一个许愿瓶,可以在瓶身上直接看到不同单身青年的性别、出生年月、身高、工作长居地、理想型等基本信息。工作人员李璐介绍说:“如果有对其中的青年感兴趣就可以打开许愿瓶,看到更详细的职业、性格、爱好等个人情况介绍,取得联系方式,通过这样的方式,继续为爱牵线。”

据了解,2021年共举办“爱的邂逅”“国潮青春”“心动的信号”等主题青年联谊活动10余场,累计邀请2000余名单身青年参加活动,40余对青年现场牵手成功。

众多青年通过“团缘高新”展示自我、缔结友谊、寻觅知音,拓宽了社交渠道,丰富了文化生活,传递了青春的正能量,同时,活动还促进了来济留济就业创业青年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和企业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守护希望逐梦青春”展现青年担当

2021年11月20日,济南高新区团工委举办“守护希望逐梦青春”希望小屋儿童科普感知行活动,高新青年志愿者带领十名“希望小屋”儿童来到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开启了一场奇妙的科普研学之旅。

在活动中,青年志愿者带领孩子们近距离参观了国内领先的无尘量子实验室,亲身体验科学游戏、观看科学视频,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加深了对科学的理解和探索知识的渴望。“希望小屋”儿童洋洋高兴地说:“自从跟随大哥哥大姐姐们参加了科普感知活动,我就下定决心好好学习,立志成为一名科学家,为祖国的科研事业作出贡献。”

这是高新区团工委组织青年参与“守护希望逐梦青春”系列志愿服务行动的小小缩影。

过去一年来,高新区团工委为关爱困境青少年,建设青年志愿服务平台,着力开展了十余期“守护希望筑梦青春”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为困境青少年建设学习生活空间,提供结对帮扶服务,开展团队研学活动。

在高新区团工委的组织下,众多高新青年纷纷报名加入“守护希望逐梦青春”公益志愿服务行动中来。济南农商银行遥墙支行行长王璇就是其中一名志愿者。

在节假日,她总会带领支行其他志愿者队友对遥墙片区的困境儿童进行一对一帮扶,探访困境青少年,捐赠必要物资,组织孩子参与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困境儿童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大半年下来,她已经参与了七八场志愿服务活动。

王璇高兴地说:“作为一名银行工作者能够通过这样的机会回馈社会,自己的精神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非常感谢高新区把我们这些爱心青年都团聚起来为有需要的孩子们做一些事情,看到他们的笑脸自己也很高兴。”

汉峪金谷青年之家启用以来,以“青年开讲”知识分享和素质提升活动点亮青年乐学之心,相伴青年成长轨道,以“团缘高新”青年联谊交友活动关爱青年情感世界,以创新创业、青年社群服务为青年追逐梦想、施展才华增添力量和温暖,以“守护希望逐梦青春”公益志愿服务为青年提供奉献爱心、回馈社会的舞台……

“希望青年们在“青年之家”交心交友、共同成长、携手前行,利用高新区团工委提供的实践平台,积极参与到服务社会、帮助他人的行动中来,以青春的担当、蓬勃的活力,谱写出流光溢彩的青春篇章,以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业绩,献礼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郭晓飞说。(文:夏忆、李璐  图片由高新区团工委授权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