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理工大学:打造学科竞赛平台,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发布时间:2022-03-22 13:04: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伟颀 | 责任编辑:乔一

桂林理工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依托校内外导师团队,加强创新实践课程平台、课外科技实践活动体系、校企产学研合作平台、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平台、学科专业竞赛平台建设,把创新实践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方位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效果显著。

学赛结合,夯实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依托学科专业竞赛平台,积极构建课程教学与学科竞赛双驱动模式,以课程建设促进学科竞赛,以学科竞赛反哺课程建设。在学院学赛结合模式下,实行院级—校级—区级—国家级四级联动竞赛构架,为全院学生搭建科创实践平台,结合专业教育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屡次斩获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等荣誉。学院以专业学科竞赛为载体,立足学院学科优势,将专业竞赛思想和方法融入到专业骨干课程的教学中,大力推动课程建设体系取得新成果。通过组织开展各种科技类竞赛活动,使学生双创能力的提升与教师的科研项目和专利研究充分结合,从而增强学生专业认知的深度,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升大学生双创的意识和热情,引导学生学以致用,拓宽视野。

载体建设,优化创新实践服务

学院开展创新实践载体建设是强化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实训的重要举措,学院与企业联合,建立了“校中厂”实践实训平台,依托“化学工程与工艺”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电磁化学功能物质”广西区重点实验室、“应用电化学新技术”、“食品安全与检测”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分中心等平台,实现全专业、全学科竞赛的全覆盖,优化服务学生创新能力培养。鼓励本科生提前进入实验室、加入导师科研项目团队,注重培养学生扎实的实验技能,使学科竞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重要平台。

榜样领航,营造创先争优环境

学院立足学科背景实际,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通过结合学院课程设置、科研创新、实践锻炼、文化建设等特色及优势,积极探索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之“研动力创新创业实验室”——聚合“一龙头、两驱动、三基石、四平台”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体系。学院定期举办学科竞赛经验分享会、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科技文化节”学生科技系列活动、校企大赛,进一步激发学生参与创新实践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提升语言表达、成果交流能力。以常态化学术讲座机制为核心,拓宽学生创新创业视野。制定“我是党员我先行”竞赛计划,以制度引导广大党员、发展对象等参加学科竞赛,通过打造党员榜样示范工程,实现创先争优,带动广大同学参与到各类学科竞赛中,力争高级别专业学科竞赛获奖喜结硕果。(图文供稿:张伟颀)

2017年第十一届全国化工设计大赛获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