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通航公司首次开展直升机配电网吊运应急作业

发布时间:2022-03-24 09:14: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楠、李越 | 责任编辑:李科

受近期南方强冷空气和连续雨雪天气影响,湖南永州公司部分线路遭遇严重冰灾,多条线路倒塔断线线路停运,由于部分灾塔位位于蓝山县瑶族乡高山竹林深处,抢修物资及工器具运输艰难,线路抢修工作面临极大挑战。2月28日,国网通航公司接到湖南永州供电分公司提出的应急需求,立即组建踏勘队伍当日抵达永州蓝山县,对现场环境进行评估后,迅速进行队伍集结、航空器调机、作业方案编写等工作。

3月2日,国网通航公司H215直升机到达作业现场,与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永州供电分公司抢修人员密切配合,有效利用作业窗口期,在3个飞行日内作业15小时,将6基塔位共90余吨塔材和工器具吊运至塔位,并在施工队伍完成立塔作业后将工器具吊运回料场,大幅缩短了下板线抢修周期,目前下板线已经完成全部立塔放线工作,具备送电条件。

“本次35kV下板线遭遇极端冰雪天气,多基水泥杆塔倒塌,永州供电分公司快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人员积极抢修。但部分塔位位于高山之上,徒步上山需要两个小时,使用传统作业方式将数十吨塔材和施工工器具运输至山顶则必须砍树开路或架设索道,整体抢修工期至少需要45天。国网通航公司直升机物资运输为本次应急抢修工作提供了极大的帮助,解决了物料运输无路可走的难题。”国网湖南永州供电分公司工作人员陈宾介绍。

“本次应急物资运输作业所使用的航空器是通航公司自有的空客H215型直升机,最大载重量4t,机组成员全部为国网通航公司自身员工,先后在国内外接受过系统专业训练,是一支素质过硬、技术精湛的专业队伍。H215机组可以运输基础材料、施工机具、塔材等物资,特别适合山区或无人区、环保要求高等地区线路建设和检修时的物资运输作业和小型铁塔组立作业。”国网通航公司本次作业项目经理刘丽元介绍。

近年来,国网通航公司外载荷作业能力快速发展,目前可使用轻型双发BELL429直升机、中型双发H215、H225直升机开展超特高压线路带电检修、物资运输、绞车救援、消防灭火等作业,已先后在河北、重庆、湖南和福建等地成功执行数十次作业任务。此次湖南永州应急物资运输是全国第一次在配电网环境开展直升机作业,是直升机在电力行业全面推广应用的一次有益尝试。此次直升机应急物资运输作业标志着国网通航公司在直升机电力作业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为提升电网全天候、全地形、全电压等级作业能力打下了良好基础,也为即将到来的夏季用电高峰提供了有力保障。(图文:王楠、李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