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内外贸一体化 济南高新区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3-24 11:47: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严 | 责任编辑:赵茜

2021年,济南高新区以全市3.1%的土地资源创造了13.2%的经济体量。其中,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总量稳居济南市第一;限上批零住餐销售总额突破两千亿人民币;外贸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千亿人民币。在推进内外贸一体化的进程中,济南高新区以“产+城+人”、内外贸融合发展高经济体量承载区的新姿态,赓续前行,奋楫争先。

筑牢政策好根基:一骑绝尘,独占鳌头

“2011年之前,我们的产品重心完全在欧洲,没有中国市场。”

“2020年5月,我们在中国市场发布了首款摩托新品”

“2021年,我们现在国内市场的销售占比在销售总份额中不断攀升,已经接近40%,中国市场在不断扩大,欧洲市场接近饱和。中国市场现在是公司最重要的市场。”

简短的话语,明确的时间表,济南轻骑标致摩托车有限公司中国区销售与市场运营部部长彭临涛讲述了公司近十年来的发展历程。

济南轻骑标致作为一家中法合资企业,掌握着摩托车先进的生产技术、工艺、设计理念,拥有稳定的国际市场,为何将公司重心转向中国市场,又为何落户济南?在轻重转化之间,又产生了哪些化学反应?

2018年,随着高新区大力倡导并出台一系列政策引导企业创新发展模式,鼓励出口转内销,为企业发展寻得新突破,轻骑标致以外销为主的局面快速发生逆转。从那年开始,该公司在国内市场的销售额以每年100%的比例递增,到如今,其国内市场的营收已经占了公司总营收的一半。

“这几年,中国成了我们公司最重要的市场,是我们公司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轻骑标致总经理LaurentOgier(洛恒)表示。

基于中国市场地位的改变,2021年,标致汽车公司决定在济南布局专门的研发中心,集合总部在东南亚的人才和技术资源,并且专门针对中国市场需求、中国消费者的驾驶习惯来研发新产品。相关产品将在今年和明年陆续推出,其中包括一款电动摩托车。

“我们推出了大都市400三轮摩托车,是目前踏板摩托车技术的天花板。完全采用标致汽车技术,三轮的模样,四轮的操控享受。在内外贸一体化的进程中,公司增加了销售额,拓宽了销售渠道,重要的一点是我们的企业得到了更为先进的技术,对于我们日后的研发与生产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济南轻骑标致销售保障与市场部部长王浩眼中闪着光。

2019年10月,商务部等14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济南市再次汇聚优质消费资源,培育新型消费主体,激发了巨大的市场活力。依托自贸区、综保区等战略平台,建议介绍全球供应链集采中心项目。同时,更加注重培育原创区域品牌。

为此,济南高新区强化企业品牌服务,指导企业开展自主品牌培育,持续提高企业品牌竞争优势,创造、树立华熙生物、世纪开元等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济南品牌,以优质供给带动消费升级。

2021年,高新区实现限额以上销售额2048亿元,同比增长30.7%,实现网络零售额214.2亿元,占全市比重达20.8%,销售额、网零额总量翻一番均用了不到三年时间。

破局出海闯市场:用心经营,硕果累累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外贸企业出口受阻,转战国内市场,开辟发展的新空间成为不少企业的选择。近三年的时间里,济南高新区创新性出台区级外贸政策,在特殊环境形势下大力扶持外贸企业多形式开拓境内外双市场,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

“2021年,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进口葡萄酒集散中心成立,我们也一直是全球第一大航运公司马士基集团的济南运营公司。这是我们给北京一家外贸企业采购的红酒,我们从源头直采,保证产品品质,在章锦综合保税区集散中心落地,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再加上高新区对进出口贸易的扶持政策,使我们的市场边界不断扩展,省外贸易公司也给我们下单。”3月22日,在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进口葡萄酒集散中心,济南万航物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韦辉正带领员工盘点准备发给客户的红酒。

集散中心成立于2021年6月,成立之初,企业就坚持以“降低客户的经营成本为目标,为客户提供安全、迅速、准确、节省、方便、满意的物流服务”的经营理念为准则,服务济南及周边地区的外贸进出口企业。

集散中心实施“赋能模式+资源平台+技术平台”创新物流方式,以内贸促进外贸、以进口带动出口,打造集进出口商品展示贸易、国际采购、旅游购物、跨境电子商务、保税仓储、海外人士创业孵化于一体的内外贸融合市场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已实现进出口额1亿美元。

“全球疫情蔓延的背景下,国内疫情控制的较好,这同时也是机遇,目前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完全代替中国“制造大国”地位,所以我们将继续紧跟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和更高水平开放要求的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战略。企业要牢牢把握政策的变化发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开放平台和产业集聚区作用,积极探索企业内外贸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新举措。”韦辉信心十足,话语铿锵。

2022年0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的意见》,支持市场主体一体化经营,鼓励创新内外贸发展模式,加速融合发展。以此为契机,济南高新区大胆尝试促进消费领域融合创新,持续推动传统零售业向线上线下融合、跨界联合,以贝壳视频、智汇蓝海为代表的直播电商产业项目蓬勃发展,新一代直播电商产业已成雏形。

推陈出新向明天:“独门秘籍”,锚定未来

高新区不断探索创新,走出了一条适合高新区外贸企业成长的路径,搭建起人才、政策、仓储、物流配送等全要素外贸生态圈,拥有了一套“独门秘籍”,助推外贸新业态转型升级,扛起济南市外向型经济高地的大旗,担起全市进出口贸易的重任。

首先,打造内外贸融合发展平台。充分利用进博会、广交会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会展平台,增进国际市场补充替代,推动齐鲁制药、金威刻、三点餐饮、万米食品等传统外贸企业、内贸企业采购进口商品,对接国际市场、资源。

其次,创新内外贸融合发展模式。大力推动“互联网+外贸”生态体系建设。引进GoogleAdWords体验中心、Yandex山东推广中心、全球贸易通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和平台相继落户高新区,直接间接带动外贸进出口额近10亿美元。

三是探索布局海外物流网络。结合高新区区位优势,充分利用中欧班列、济南机场等国际运输网络,联通内外贸易。

“2021年,济南高新区实现规上服务业营收近千亿元,总量跃居全市第一。限上批零住餐销售额突破两千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千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3%,总量占全市比重53%。”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助理兼发展改革和科技经济部部长杨兴存说,高新区已成为全市对外开放的高地和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引擎。展望未来,高新区将继续高举济南市经济主战场的大旗,实施经济“双循环”发展战略,通过打造内外贸融合发展平台,创新内外贸融合发展模式,完善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生态,打造济南市外向型经济桥头堡,加快济南市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步伐。(图文:张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