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勇当志愿 “疫”不容辞“青”尽全力

发布时间:2022-03-24 14:24: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妮 | 责任编辑:李科

“微信运动两万步记录由你创造,三千余人的安全有你守护,清晨五六点钟的西安市高陵区有你见证。”虽无妙手回春之医术,却有为人服务之仁心。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你的微微火光,让希望不再渺茫。今天,请跟随笔者一起了解身为陕钢龙钢公司轧钢工及社区抗疫青年志愿者张嘉豪。

战“疫”有我闻令而动,做疫情防控的志愿者。

2021年12月中旬,突如其来的“德尔塔”病毒侵入西安这座古城,往日熙攘的街道快速按下了“暂停键”,变得异常安静。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12月18日,西安市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因核酸检测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共青团西安市委立即号召广大青年团员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因疫情管控在家休息的张嘉豪得知消息,闻令而动,与父母深入交谈4个小时后,他的决心深深感动了父母,在打消家人担忧后,他主动请缨,立即向西安市高陵区崇皇街道观澜社区表明想法,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全力配合医护人员进行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温暖家乡人民,为家乡抗击疫情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疫”不容辞为民解难,当好疫情防控监督员。

“请大家排好队,戴好口罩,相互间隔1米。”“核酸检测前先到这边登记信息。”“大家回家后注意屋内通风,及时用酒精、84消毒液进行消毒。”“身体出现干咳、发热、浑身酸痛等症状及时上报社区,到指定医疗机构检查就医。”

寒风凛冽的清晨,六点钟天还未亮,身为志愿者的张嘉豪穿上密不透风的N95防护服,准时到达观澜社区核酸采样点,将所用四台电脑连接调试,登入检测平台,一切工作准备就绪后,他和志愿队一起引导居民有序排队、扫码测温、信息登记,提醒居民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并对采样现场进行全面消杀工作。由于防护服是连体的,上厕所非常不方便,为保护防护服的完好性,减少上厕所次数,工作期间他尽量不喝水,加之防护服密闭性好,全天几乎浸泡在汗水中,即使这样,为了观澜社区3500人的安全,他无怨无悔坚持着,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诺言,尽己所能当好疫情防控“监督员”。

同心抗“疫”敢于担当,勇当疫情防控排头兵。

除现场集中采样,对一些居家隔离的特殊人群采样也是一项危险系数较大的工作,而张嘉豪丝毫不退缩,主动配合医护人员进行上门采样。针对一些对采样有恐惧的居民,他不厌其烦重复:“嘴张开,舌头压下来,别往后躲。”尤其在面对一些孩子时,身着防护服的他立马化身成为一个温暖的“大白”,讲动漫分散孩子的注意力,耐心细致劝导,几天下来,孩子们从先前的害怕变得愿意积极配合采样,也对这个大哥哥赞不绝口。每一次医护人员采完样,他都小心谨慎地进行样品打包,他的认真大家都看在眼里。同行的人问他累吗?他说,“只要大家平安,苦点累点不算什么,我年轻,这点苦还是能承受的。我只期待疫情尽快散去,在外的游子能回家和家人团聚过年。”

一身防护服,一颗志愿心。在这场抗“疫”中,从张嘉豪手里服务过的群众达千余名,累计服务312小时,但,他无畏困难,冲锋在战疫一线,用实际行动展现了钢铁工人最美的青春风采。(作者:杨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