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树扮靓村庄 四季花果飘香

发布时间:2022-03-25 11:44: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杜文文 | 责任编辑:李科

“村大街两侧、坑塘四周和荒地上都种着核桃、山楂、苹果等果树。别看现在果树光秃秃的,等挂满果就壮观啦,我们村四季花果飘香!”3月15日,山东聊城茌平区振兴街道牛庄村支部书记牛光齐说道。

牛庄村位于振兴街道办事处南七公里,西临105国道,村庄换新颜得益于“花果村庄”建设规划的实施。牛光齐介绍,之前村民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青壮年多进城打工,村庄无特色产业发展。但“牛庄好种新鲜树”常常为十里八乡的村民们津津乐道。“要想乡村振兴,调整种植结构是关键。”

2013年,牛光齐去山东泰安、河北赞皇县、山东临沂进行考察后决定种植核桃树,在泰安订购了1200棵核桃苗,流转村西30亩地,自费五万多元修路、整地、挖井,建起了核桃园。然后,牛光齐为学习果树剪枝、嫁接、施肥等技术,跑到泰安找专家求助。第二年,他自嫁接的核桃成活率98%。经过多年试验,牛光齐从种树门外汉变成了种树专家,成功种植核桃、苹果、杏桃、梨等近20个果树品种。在牛光齐的带领下,村民马生春也承包了15亩荒地,种植了西梅、李子等果树。

为了提升人居环境,带动更多村民增收,2019年,牛光齐当选支部书记后,就从熟悉的果树种植上入手。当年,在振兴街道领导的支持下,牛庄村开始实施“花果村庄”建设规划,主攻“果化”、“花化”,栽植果树1200多颗,13多种品种,8个品种的观赏木,让牛庄“四季有景观,处处能生财”。

“‘花果村庄’建设规划,既美化了村容村貌,还能带动群众增收,增加集体收入。”牛光齐说,接下来,村里计划在销售核桃的基础上,通过深加工压榨核桃油,延伸核桃产业链,慢慢将核桃发展成村特色产业。目前,已将核桃油在国家工商局注册了商标“齐核智源”,争取让核桃产业走得更远,以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杜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