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济南市济阳区供电公司:项目档案规范化管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3-25 11:44: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红英 | 责任编辑:乔一

项目档案是企业核心业务开展的记录,也是企业核心价值的体现。供电企业项目档案类型广泛,普遍存在覆盖单位多、涉及专业广、时间跨度长、文件来源杂等特点。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电力事业的不断发展、电力档案的不断增加,项目档案规范化管理的作用愈加凸显。自2020年以来,国网济南市济阳区供电公司在各级档案管理部门的支持指导下,不断增强档案规范管理意识,严格落实各类规章制度,创新档案管理管理举措,经过3年攻坚努力,公司项目档案管理工作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一是加强培训教育,强化规范意识。项目档案归档工作涉及公司多个部门,为此公司常态化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让干部员工充分认识提高档案管理水平的重要性及紧迫性,推动各部门协同配合,实现资源互通,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通过“走出去”与“请进来”的方式,加强专兼职人员档案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二是建立责任体系,拉紧责任链条。建立项目档案工作领导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明确项目档案工作分管领导,形成以档案室为核心、有关部门和参建单位共同参与的项目档案工作责任体系,明确相关部门和相关人员工作职责。制定内部考核办法,对相关人员工作情况进行评价,实现项目档案工作责任全流程可追溯。

三是推进数字升级,挖掘档案价值。随着项目档案整理工作的持续开展,各部门向档案室移交档案数量逐年增多。如何提高档案利用效率、体现档案价值,成为摆在眼前的一个急迫问题。为此公司投入大量档案数字化加工费用预算,用于项目档案数字化工作的开展。2021年全年完成969盒,67888页项目档案数字化加工工作,基本实现移交数字化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档案思想库、资源库、知识库作用,提升兼职档案管理人员档案收集意识,形成完整档案体系,针对性进行档案收集工作,提升档案人员的成就感、价值感,实现项目档案管理的良性循环。

今天,国网济南市济阳区供电公司项目档案管理已进入规范化管理快车道,公司干部员工能够切实感受到项目档案规范化管理带来的价值与便利,对项目档案管理的认可度、参与积极性显著提升。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加大档案管理工作的研究推进力度,强化全过程规范哈管理,深度挖掘项目档案价值,推进档案管理水平再提质、再升级,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供稿:刘红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