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九局大连分公司:聚焦海外,全面打响“三大战役”

发布时间:2022-03-28 14:20: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元春 苏东波 | 责任编辑:李科

中铁九局大连分公司坚持海外为主、国内海外双提升的总体发展定位,聚焦海外公司主责主业,紧扣价值创造和效益提升,全面加快海外发展步伐,坚决打好经营生产攻坚战、疫情防控保卫战和维稳安保阻击战,确保超额完成全年各项任务指标,带动企业早日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持续加大国别市场拓展力度

坚持“强长板”,进一步巩固刚果(金)传统优势市场地位,依托既有项目加大市场深耕力度,培育产品科技创新和智能化发展,积极探索新兴市场领域和新的经营模式,促进产业转型和规模提升。坚持“树品牌”,加强与华友、紫金、洛钼等矿建企业的商务对接,筑牢长期合作基础,进一步提升矿业品牌影响力。坚持“走出去”,坚决克服疫情困难,加强海外市场前端资源配置,加大自主经营和滚动经营力度,确保属地市场工程接续。坚持“算细账”,积极推进海外大商务管理体系建设,加强标前整体策划,做精做细成本测算和风险评估,遴选优质项目,留足利润空间,确保项目实施后能够有合理的预期回报。

二、不断强化项目履约管控支撑

强化资源统筹,持续滚动扩大项目规模,积极复制推广刚果(金)集群管理经验,完善区域项目部生产要素集约管理机制,最大限度提升各区域项目管理效能。健全预警机制,通过进度软件配合工程量BIM管理模块,加强后台对施工进度、安全质量、成本费用动态管控及时预警纠偏,确保项目管理全面达标。做好供应保障,结合当前政治军事局势,加强采运策划、统筹协调和信息跟踪,最大限度降低设备发运过程中的不确定性风险。同时,加大矿山采剥设备的投资力度,增持固定资产,减少租赁支出。加强人才管理。管理人员重“培养”,充分挖掘项目自身人力资源潜能,持续开展技术、工经、物资、设备等专业人才培养,从根本上解决管理人员短缺问题。劳务人员重“引进”,通过“属地化管理”引进可靠的外籍劳务工人,化解劳动力数量不足和成本过高的问题。五是强化风险防控。全面梳理法律、合规、汇率、资金、治安、疾病和税收等潜在风险,制定有效的应对措施,重点结合疫情导致的材料价格上涨、防疫投入、管理及出行成本增加等因素,全面做好索赔工作。

三、坚决守牢非生产性安全底线

开展全方位的非生产性安全风险排查,增配安保器材,升级保障措施,并同兄弟单位建立信息互通渠道和联防值守机制。严格雇佣人员身份信息调查摸底,增加持枪安保人员每天夜间在营区驻外点巡逻。通过组织各项目开展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检验项目整体安保防御能力,进一步提升项目人员应变处突和防卫自保能力。

四、毫不懈怠抓好海外疫情防控

坚持把海外员工的健康安全放在首位,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总方针和“双稳”工作要求,严把出入境人员审批关、检测关,结合各国防疫交通管制政策,妥善做好海外员工回国轮休安排和途中防疫举措,依规做好落地检测隔离和行程跟踪管理。大力推进海外员工健康关爱计划,做好项目人员疫苗加强针补种工作,持续深入开展疫情期间员工心理疏导,建立家属沟通联络及困难帮扶机制,解决员工长期海外从业的后顾之忧,为海外业务持续、稳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五、切实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

坚持把党的建设融入海外项目属地化发展全过程,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海外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放”“管”“服”为切入点,全面发挥总部对在刚项目的支撑、服务、监督和保障作用。坚定实施文化兴企战略,培植海外特色文化、奋勇争先文化和“家”文化,激发激励全体海外员工建功立业的热情和干劲。 (中铁九局 刘元春 苏东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