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在玻利维亚高原的先锋青年 ——记中铁九局大连分公司玻利维亚项目吴琦

发布时间:2022-03-28 14:22: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潘博 宋鹏 | 责任编辑:李科

“一颗螺丝钉无论被拧到哪里,就要尽全力发挥自己的最大效能。”这是工作近三年来,始终支撑他坚守在南美安第斯山脉玻利维亚高原乌尤尼盐湖的精神食粮。他,是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奔赴海外的首批“逆行者”。

他叫吴琦,是一名“90后”,2018年毕业于大连交通大学。个子不高的他,在学校期间,最大的爱好是足球,具有多年的校足球队经历,锤炼了他敢想敢拼的韧劲,也铸就了他“前锋的性格,先锋的意志”。毕业后,吴琦加入中铁九局大连分公司,在葫芦岛海翔路项目工作一年后,便踏上了远赴南美之路。

艰苦不怕吃苦,这条路他义无反顾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世界,已经确定航程订好机票的他,孤身一人带着满满一大箱的防护用品,成为了海外第一批“逆行者”。

从上海到阿姆斯特丹,再到利马,仅在机场就经历了三次全方位检查,一波三折终于到达玻利维亚。经过漫长的隔离,“天空之境”乌尤尼盐沼湖中心地带终于呈现在了他的面前。

“这比照片里面看到的美多了!”然而很快,现实就给他狠狠上了第一课:乌尤尼地处海拔3680米,随之而来的高原反应:头部胀疼、胸闷气短、鼻腔出血、嘴唇干裂;空气极度干燥、昼夜温差大、日间风力大且紫外线辐射极强,空气含氧量不到平原的65%,都是他所始料未及的。站在项目营地放眼望去,除了少许生命力顽强的仙人掌,几乎看不到生命的色彩。在恶劣的条件下,完成一道简单的工序,现场技术人员都需要克服比国内多几倍的困难,洒下比平原多几倍的汗水。

就是在这样一座容纳十二个人、由若干灰色铁皮集装箱以及黄色帆布帐篷搭建而成的团队营地上,他一住就是14个月。

缺氧不缺精神,他说成长的机会不可多得

盐湖地区空气极度干燥、昼夜温差大,空气含氧量不到平原的65%,轻微的活动就会导致身体乏力、呼吸加速。2020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在玻利维亚爆发,整个国家实行严格的隔离措施。某日,吴琦接到报告,驻地医生在进行新入场人员体温检测时发现一名人员有发烧症状,他与同事滕佳瑞第一时间作出反应,立即进行人员分散、佩戴好防护措施准备隔离,同时承担起了安抚疑似患者和临时救治工作,患者在医生的陪同下前往当地医院,经检测该疑似患者仅是普通感冒,解除了疫情危机。乌尤尼锂厂驻地因处于全封闭状态,防疫物资、生活物资的采买及储备也成了一大难题。他自告奋勇,承揽了一切的对外采购活动,每个月只有周四上午的时间可以外出,他必须4点多早起,经过往返4个多小时的车程,然而作为“外国人”,他的采购经历也从来都不顺利。回到项目部,仍要面临独自隔离14天的孤独寂寞。然而,他没有因为诸多不利退缩,他说,“成长的机会,真的很难得。”

转战玻利维亚公路,“狗皮”膏药哪里需要哪里补

2021年4月,乘坐boa航班从乌尤尼转战玻利维亚Espino公路项目。飞机上的他欣喜若狂,因为他太久没见到绿色了,绿意象征着生机盎然,这对于生活在白皑一片的盐沼14个月的他来说,仿佛到达了另一个世界,奇妙更梦幻。

下了飞机,终于与焦急的项目物机部部长赵东凡碰面,与老朋友相见,诉说着高原生活的林林种种。短暂间歇中,享受大使馆两针国药疫苗的红利之后,吴琦便再次投入紧张的工作中去。相对于施工成熟的乌尤尼锂厂项目,萌芽期的公路项目面对的挑战是巨大的。首先是体量上,全线159公路的施工里程光是驻点就有4个,人员排布情况较为分散,给工作制造了很大的困难。其次是人员配备上,项目体量大更对人员配备加以要求,但因为疫情等原因,初到项目人员的数量10人都不到,再次是国外落后的网络设施,诸多业务的开展难上加难。

在前期的工作中,吴琦是理不清头绪的,他配合物资部开展基础业务,各式各样的合同、供应商、条款等,都需要向项目物资部询问,接触到新的工作板块,是被动的,效率缓慢的,在没有任何捷径的情况下,他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走。

4月中旬,他第一次来到项目小里程营地,谁知这葱绿雨林中还有一片10公顷左右的世外桃源,但当晚他就被现实拍了当头一棒,天气的炎热及蚊虫的叮咬是来自中国北方他从未见过的。那晚他彻夜难眠,加之龟速的网络,业务开展难上加难。施工会议上,面临人员的紧缺,他主动找到项目领导,在项目前期准备期间,接手大量的兼职工作,几乎每晚都要工作到半夜。终于在7月的某天,他的身体坚持不住了,生了一场大病,过了一周得以恢复。

2021年10月,在海外连续工作20个月的他终于回国休假了,但因为人员的短缺,工作交接不出去,国内期间仍然忙碌着,并有效落实公路项目大里程人员的国内招聘,为项目大里程施工提供了保障。

海拔高追求更高,年轻就是要敢拼

经过航班熔断、超期服役,项目仍有多数人员处在回国休假中。在人员极度紧缺的情况下,吴琦除了本职的综合工作外,还兼职工长、库管员等,甚至兼职司机,自学做起了厨师、Tony理发师,每天忙忙碌碌但充实快乐。2021年春节,他们在海外亲切地祝福祖国及同胞,并作为海外员工的代表亮相辽宁卫视和江苏卫视。

“喂?苏书记”“小琦,国内隔离期结束了吧,我给你预订了下个月初的机票,项目忙不开,能早点回来不?”“没问题,书记!”在他的口中,从来就没有理由,也从来就没有借口,他,永远带着一副笑脸,一双眯眯眼儿,却是能够担重任的中铁海外“先锋青年”。 (中铁九局 潘博 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