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科工二院航天长峰:让“零缺陷”质量管理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22-03-28 15:37: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航天质量文化是航天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中国航天科工二院航天长峰所属航天朝阳电源针对自身产品研制生产特点,持续改进质量管理体系。通过系统管理,实施精细化全过程控制,强化生产过程管控监督,不断夯实质量基础,提升产品质量保证能力,深入开展航天质量文化建设,让“零缺陷”质量管理落地生根。

抓实学习培训树牢质量意识

为提高全员质量意识,公司积极开展培训教育,按照全年培训计划,分别组织对部门人员进行GB/T19001标准和《质量手册》的培训学习,紧紧围绕“精心生产制造、遵守法律法规、追求持续发展、确保各方满意”的质量方针,展开从我做起的再思考、再提升。从文件的规范性管理要求到实际应用中如何有效执行以及如何避免质量问题发生进行了深入讨论。通过学习,全员对相关要求进一步明确,也更深入理解了为什么要这么做、我应该怎么做、如何才能做得更好。

以科技为动力落实“数字航天”战略

紧跟“十四五”战略部署,落实“数字航天”战略,投资改造建设模块电源自动化组装生产线,提升电子组件装配数字化、自动化水平,提高装配效率,优化装配质量。生产线由MES(生产管理系统)控制,从任务下发、物料入库、自动上料、生产装配、自动测试、成品入库、过程数据采集与反馈等工序均实现全闭环数字化管理。工序全部由机器人来完成,生产过程中可实现生产工艺实时监控、产品数据集中采集、产品历史数据可追溯、生产任务自动分发等功能。

提升企业“软”实力向管理要效率

为及时跟踪产品试验过程实时状态,提高产品试验箱的使用效率,公司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脚步,成立试验产品跟踪查询系统软件开发小组,进行自主研发,打造质量管理“软”实力。开发小组克服困难,经过反复试验论证,历时三个月开发出了适合自身管理模式的试验产品跟踪查询管理系统,于3月份投入使用。该系统可与公司办公系统连接,满足产品在线查询状态等功能。此举提升了产品线上管理的数字化水平、提高了操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及试验箱的使用效率,确保产品及时交付。

从前端抓质量升级完善CBB库

针对公司定制化产品类型多的特点,技术部门加大产品前端模块化、组件化的设计改进,将部分使用范围广、使用频次高的功能单元进行通用化和模块化设计,并形成CBB共享组件和共享模块,通过PDM等信息化手段在CBB共享平台完善应用,设计人员可将其复用在新产品开发中,极大地提升了产品设计时效,提高了产品质量的一致性和可靠性。

积极转变思路深入浅出宣传

质量管控工作要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公司积极转变管理思路,制作了质量管理文化墙和各类质量文化宣传标语,以多种形式摆放在生产厂区,通过“接地气”的质量知识宣传,详细解释了质量管理与设计和生产的关系,描述了质量管理的作用,阐述了质量管理的必要性,让员工充分认识到生产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和常见问题。其中,导致质量问题发生的“十个表现”宣传标语,是根据日常质量管理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凝练汇总而成,深入浅出警示员工重视质量工作。(图文:中国航天科工二院航天长峰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