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什邡:电助灌溉 让雪茄沃土绽放丰收希望

发布时间:2022-03-28 15:37: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纯 | 责任编辑:李科

近日,在中国雪茄之乡——四川什邡,经过近一个月的辛勤奋战,国网德阳市蓥华供电公司终于完成烟田移栽的灌溉保供电工作,种下420余亩雪茄的种植大户吴召云看着潺潺流水,慢慢涌进自家烟田里,滋润着移栽的烟苗,喜在眉梢甜上心头。

起垄、分苗、移栽……一幅“人勤春早忙耕图”映入眼帘,“什烟1号”品种烟苗移栽工作陆续铺开,整个移栽工作有条不紊地在田地里进行着。据南泉镇金桂村支书王尔明介绍,什邡南泉金桂村是什邡唯一的雪茄种植基地,同时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优质雪茄烟叶原产地之一。作为德阳乡村振兴示范点,为进一步提高当地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感,今年政府大力扶持“什烟1号”“黄金叶”“德雪系列”等烟叶种植,全市种植烟叶达15000余亩,预计年产值达9000余万元,农户土地租金收入亩均增长650元,同时带动当地450户老百姓就近务工,每月每户将增长6000元左右。由于烟叶三月苗移栽期和四、五月生长关键期抽水灌田,多台水泵的电力供应保障尤为重要,遇到紧急用电时,全靠供电公司的大力支持与帮助。

为保证春耕春灌期间的电能供应,蓥华供电公司全线开通机井通电业扩服务绿色通道,全面掌握村组提灌站、机井、抽水机等用电设备使用情况,现场培训抽水机手40余人次。同时利用服务发放、张贴安全用电宣传资料360余份,确保排灌期间村民的人身安全。

据了解,目前当地已有3000余亩烟田实现了“一体式”高标准制烟,并拥有育苗调制综合用房1座,叶烟固定晾晒棚573处。下一步,当地还将大力配套建设5G智慧系统,新增固定晾晒棚398处等,季节性用电量将急剧上升,为保证烟农的用电需求蓥华供电公司将进一步加强与村部、烟农的紧密联系,合理预判用电负荷,提前做好新增扩容项目储备,全力推动当地建成全国最大最优雪茄现代农业园区。(图文:黄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