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名干部沉“疫”线 萤星聚火海棠红

发布时间:2022-03-30 10:13: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戴彬、陆茗 | 责任编辑:赵茜

“雨越下越大了!我去找点砖头垫上!”3月17日,姑苏区开展核酸检测时碰上了大雨,担任虎丘街道曹杨社区“社区书记助理”的徐晓涛发现通往检测点道路有积水,第一时间搬来砖头,给前来做核酸的居民铺出一条“临时便道”,在“倒春寒”的天气里给居民们送上一份贴心的暖意。

58名机关特别行动队队员蹲点下沉网格区域党委;169名机关年轻干部驻点担任“社区书记助理”;338名机关干部常驻支援社区;545名机关志愿者逆行奔赴“一点两区”;250名机关“党员突击队”队员轮班值守火车站、高速口……为落实省委、市委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的要求,姑苏区选派千名机关干部下沉疫情防控各个关键环节、重点区域,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组织保障。“基层是联防联控第一线,我们推动全区机关党员干部全员下沉、全面参与,与街道社区干部融在一起、干在一起,筑牢了疫情防控‘红色堡垒’。”姑苏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瑜表示。

下沉区域党委织密“三张网”

“管控区内有业主需要进行心理疏导,有没有办法解决?”“我们这边急需医务人员指定口罩,能不能帮忙协调一下?”作为“疫”线攻坚机关特别行动队队员之一的区科协主席、党组书记张杰,自下沉吴门桥街道新郭区域党委以来,每天都要协调解决很多个类似的求助问题,只为核酸采样、社区防控、隔离保障、秩序维护、居家监测管理等各项工作能有序开展。有困难找特别行动队,已经成为各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的共识,而这背后是58名行动队队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他们是机关正科职及以上领导干部,每天穿梭于区域党委覆盖的各个社区,宣传政策、指导防控、解决问题、反馈建议......自下沉以来,他们充分发挥上下沟通、横向联系、督促指导等职能作用,搭建“信息网”、加强“沟通网”、织密“服务网”,各施所能、各展所长。截至目前,特别行动队累计协调解决问题1000余条,上报意见建议100余条,整理经验举措30余条,发现先进典型20余人。

工作的推进离不开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为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力量有效嵌入疫情防控各个重要环节、各项重点任务,姑苏区建立“区委统一领导,街道党工委直接负责,特别行动队下沉区域党委,机关支部结对共建社区,志愿先锋队服务核酸采样点”的五级组织保障体系。“通过组织体系的建立建优,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冲锋在前、示范带动作用,调动各方资源,凝聚更大合力,着力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奠定组织保障基础。”姑苏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王静表示。

特别行动队队员穿梭街巷排摸信息

下沉社区一线站在“最前沿”

“多亏了社区的小顾反应快!”被救助后的邹阿姨向虎丘街道硕房庄社区的“社区书记助理”顾世进表达了感谢。3月4日下午,顾世进在接到辖区独居老人的求助电话后,第一时间拨打了120电话,与网格长火速赶往老人家中,协助医护人员将老人送去医院。“社区面临的防疫压力很大,各项防控措施需要落实,社区工作者都是不分昼夜连轴转,现在我就是一名普通社工,这些都是应该做的。”在被表扬后,顾世进说道。社区是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之一。姑苏区选派169名机关年轻干部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到,担任“社区书记助理”,为每个社区配备2名下沉机关干部,与社区工作人员统一分工、统一排班、统一作息,充实社区疫情防控保障力量。

干部下沉首先要沉得下,才能干的实。姑苏区通过发布“社区书记助理”、下沉机关干部工作清单,推动下沉干部在全面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收集反馈基层经验问题的基础上,重点配合社区书记落实重点防控任务,特别是做好解除隔离观察人员居家监测管理、开展疫情防控“敲门行动”等工作,在急难险重“疫”线锻炼干部,为街道社区一线配力量、添资源,让下沉干部真正做到身入群众、心下基层。

社区书记助理连夜张贴疫情防控海报 

下沉重点区域勇当“主心骨”

“一定要时刻关注管控区、封控区内的独居老人、80岁以上老人、特殊困难人群”。姑苏区党政办公室副主任、相门新村管控区行动支部书记孙俊麒每天工作布置会上都会一遍遍地重复着这句话。为了做好管控区特殊群体的关爱服务工作,新村行动支部第一时间成立了困难帮扶组,建立“爱心名单”,主动提供一对一帮扶,开展代购、送药、送防疫物品等服务,切实保障有困难的特殊群众的日常基本生活需求。针对重点区域疫情防控和居民服务工作,姑苏区第一时间广泛排摸、动员居住在管控区域的党员骨干、公职人员,会同派驻管控区域、隔离点工作的545名机关干部,共同组建了7个管控区、30个隔离点专项服务行动支部,形成群防群控强大合力。通过建立包楼(层)到户、分组负责、重点协商、交流互助等机制,收集汇总、反映居民意见诉求,加强对困难群众、独居老人、孕妇、婴幼儿等群体的重点帮扶。

解决重点区域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离不开专业志愿服务力量的支持。对此,姑苏区整合职能部门、行业系统、群团组织、共建单位,成立了心理咨询、法律援助、金融扶持、网络保障等6支疫情防控专业服务行动支部,凝聚专业化社会志愿服务力量,积极回应隔离群众的心理健康、生活诉求和个性化需求,持续推动组织力量沉到一线、服务保障送到一线,形成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

下沉重要关口守好“安全门”

“大爷,您往这边来,测完体温后,先坐在这边稍等下,我跟您儿子核对下健康码、行程码。”3月18日,来自区城管委的党员志愿者孟毅在苏州站为出站旅客进行体温测量时,发现了一位年龄偏大的老大爷在人群中排队,随即开辟快捷通道,快速检查手续、登记苏周到后,安排了放行。随着外防输入的压力持续增大,连日来,姑苏区每天精选党员骨干力量,组建“党员突击队”,参与苏州站、新区高速口等疫情防控工作。体温测量、查验“双码”、查看核酸检测报告、协助核酸采样、劝返相关人员......卡口执勤人员分班全时段、全天候执守,坚决不漏一人,严格落实查控措施,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网。

为了加强外防输入志愿服务力量保障,姑苏区建立了志愿服务力量常态储备和应急调度机制,建立应急联络通道、动态排摸更新可派出机关志愿力量,确保在第一时间,以最快速度集结支援、奔赴“疫”线。

疫情面前,一声令下,姑苏区千名干部下沉防疫一线,点点“萤光”汇聚成“星河”,他们与基层党员干部一起,筑牢严防严控“铜墙铁壁”。(图文供稿:戴彬、陆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