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汉钢:敢、严、优,让“禹龙”更添彩

发布时间:2022-03-30 10:13: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焦涛 | 责任编辑:李科

质量铸基,产品立本,品质树口碑。在2022年集团及汉钢公司“三会”中提出“突出稳产提质、降本增效、新品增利三大抓手”,炼钢厂紧紧围绕质量管控、成本挖潜的中心工作,以强化工艺管控,细化质量跟踪与检查,深化技术创新与应用,拓宽新品钢开发思路与方向,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迈入新征程,夯实“禹龙”品牌内在价值,提升品牌市场形象再添鲜亮的光彩。

“敢”当头,“新”领先,新品增员未停歇。要想增强“禹龙”品牌市场影响力,就必须不断提升品牌价值。近年来,汉钢公司瞄准市场需求,先后组织开发YL82B、30MnSi、45Cr、ER70S-6、H08A、PSB830、稀土耐蚀螺纹钢HRB400ERE等近20个品规新钢种。对于炼钢现有条件来说,在每一个新钢种开发阶段,实际生产技术难度时常显现,但为了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炼钢厂敢想敢干,积极组织新品开发队伍,走出去学习,请进来交流、领会和借鉴新品开发技术突破的新思路,吸收和总结生产冶炼难点消除的真经验,并提出新品开发“质量要一次比一次好,效率要一次比一次高”的目标。

在每一项新品开发生产前期,炼钢厂积极组织学习领会公司下发的方案要求,再结合工艺制定切实可行的生产技术方案。完善新品生产工艺技术方案20多项,优化调整转炉、连铸设备及工艺参数30多处,在技术创新与成果挖掘方面,炼钢厂完成集团及公司级科技项目10余项,并提炼生产应用型技术,已申请专利3项,经受理后实质审核中。对于新品开发生产的高标准、严要求,精准控制钢水成分、深度脱气和去夹杂物,采用全保护浇注和电磁搅拌保铸坯质量,促进新品钢坯质量、产量稳步提升,为生产高质量钢材提供可靠保障,用户好评如潮。以30MnSi、H08A钢为代表“热销”新品种,因阶段性生产紧张,不能满足用户不断追加需求计划,成为区域市场的紧俏产品。

通过一次又一次的磨砺,炼钢厂新品钢种开发生产工艺水平稳步提升,生产能力大幅增加,2021年新品钢10余种,产量20万余吨。新品钢增品种、提质量、增产量的持续推进,让“禹龙”品牌效应进一步显现。

“严”无情,“精”为标,工艺执行不打折。“炉长,钢水磷(P)0.041%,目前连铸浇钢节奏紧,是出钢还是继续吹炼?”“继续吹炼!钢水P达到规定要求再出钢。”这是近日炼钢厂1#转炉丙班摇炉工和炉长的一段对话,体现了炼钢人对工艺纪律的严格坚持。

炼钢厂自成立之初,始终秉承“工艺纪律是火炉,谁触碰就灼伤谁”的工艺管理理念,并组建了工艺监督班,专职负责工艺检查、考核。为了确保工艺纪律执行到位,技术人员定期对工艺质量管理制度修订完善,分厂、车间、工艺监督人员对工艺纪律进行抽检、自检、专检。炼钢厂把解决实际过程工艺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把生产现场当考场,把工艺纪律当试金石,监督指导岗位工通过实际操作,在严守工艺纪律的同时提高岗位人员技能水平,从而保证每一个工艺参数不失控,不发生一次工艺违规,真正做到抓工艺促质量,抓质量保品牌。

“优”立标,“堵”为措,钢坯管理无漏洞。“不能让一支不合格钢坯外发用户,不能让一支缺陷钢坯流入轧线”炼钢厂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更是将这一目标体现在结果上。

“王磊,1#机3#垛位复样钢坯端面需要割平,当班必须处理完毕。”

“张磐,外销钢坯必须逐支检查、逐支喷号,不符合标准的不得装车外发。”类似这样的工作安排和要求,连铸车间钢坯出坯跨精整班每天都在进行。为了确保交付给轧线和用户的钢坯符合要求,该车间自制移动斜梯解决了高层码垛钢坯无法喷号的问题,自制钢坯夹直器,有效控制了热坯码垛弯曲现象,定期对钢坯垛位进行平整,杜绝了堆垛钢坯发生外观变形。各级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对钢坯外观进行日常检查,堵塞钢坯管理漏洞,共同构筑质量大堤,确保了钢坯内在质量好,外观“颜值”高。

品牌源于良好的产品质量,炼钢厂深谙其因果关联,绷紧工艺底线,筑牢质量之堤,为炼钢工序以质取胜添“法宝”,用稳定的工艺、坚实的产品去打磨“禹龙”钢材内核,呵护“禹龙”品质,提升“禹龙”品牌影响力。(陕钢汉钢 焦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