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地面工程维修中心当好支撑主业发展的主力军

发布时间:2022-03-30 11:28: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涛、崔洪颖 | 责任编辑:李科

焊接84道焊口及全长500米、管径219毫米、壁厚7毫米的管道。这是3月10日,胜利油田地面工程维修中心15名焊工在孤岛厂管道施工现场8个小时完成的工作量。甲方检验后,给出了“高标准、高效率”的评价。

既是施工现场,也是竞赛赛场。目前,胜利油田地面工程维修中心“提强促”全岗位素质提升实战竞赛正酣。

提速提质的背后,是该中心持续强化作风建设,着力“打造长寿工程”硬工夫的新成效。中心党委书记于丽波说:“要以过硬作风成为保障主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抓落实“一沉到底”

7个方面、34项职责任务,33个重点工作清单,全部拉单列表,实行挂图作战。

3月2日,地面工程维修中心“牢记嘱托、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喜迎二十大”主题行动启动会召开后,干部员工迅速行动,化任务“路线图”为“施工图”“时间表”为“计程表”,以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确保干一项成一项,将“任务书”变为“成绩单”。

定好的事、看准的事、形成共识的事,必得件件有落实、桩桩见成效。该中心推行工作任务“清单制”,明确工作标准、责任人、时间节点,实行“业务部门督办+中心统筹督办”管理,每周点评、通报,对逾期未完成或低质低效工作追责问责。对中心工作、重点任务、“肠梗阻”难题,成立投资工程承揽及运行实施项目部、“四新”技术推广创效项目部等7个项目部,实施分类分级考核管理,以重点突破推进整体工作落实。

横到边、纵到底,抓落实“一沉到底”,激发了干部员工实干快干加油干的热情。3月9日,在孤岛厂注采502站的两处阀组施工中,孤岛维修服务部的12名骨干争分夺秒,10个小时完成近300道焊口的施工任务,全力减少甲方停井损失。3月16日,德滨机泵维修服务部的7名维修人员7个小时高效完成滨南厂滨八注和单九站两台大型注水泵的安装任务,纷纷跑出了支撑保障主业的“加速度”。

对甲方负责就是对自己负责

在纯梁维修服务部,经理张磊每天都会算账,不只是算服务部的经营成本账,还要算如何为甲方节约成本账。开工前他们主动对接甲方,以“提前一天+提前一周”的方式了解甲方需求,安排施工任务。

对甲方负责就是对自己负责。地面工程维修中心经理刘为民说:“我们聚焦主业效益稳产、盈亏平衡点降至45美元/桶以下算大账,以扎实的作风打造‘四个一流’,以‘不返工、不返修,高质量、长寿命’的专业化服务,让甲方‘不停产、少停产,不停输、少停输’,全力成为更加有利于支撑勘探开发和油藏经营的技术服务提供商、油气增产服务商。”

基于这样的目标,该中心强化甲方思维、乙方定位,紧紧围绕油藏经营中的难点痛点、技术瓶颈、开发需求,开展“我与甲方共发展”实践活动,深化业务大包,做实“新技术+专业化服务”,推动提高油气生产检维修的安全保障和质量水平,整体风险防控水平和甲方有效生产时率,降低甲方产量损失和生产成本。

连日来,他们聚焦“多为甲方省钱增效”的目标,组织基层服务部应用“管道检测+超前维保”技术,开展了管网检测维保竞赛,对测出的管道隐患点,免费为甲方“开挖”验证后,应用重防腐防护等“四新”技术进行修复,提高管道运行寿命,助力甲方降本增效。

中心领导10场基层专题宣讲,聚焦破解难题,讲授经验方法;基层党支部书记14次点题宣讲,交流学习体会,凝聚全员“要当共同做蛋糕的合伙人,不当坐等分享蛋糕的局外人”的思想共识和行动。

作表率,不仅要“头头抓”,更要“抓头头”。3月14日,在中心“提强促”全岗位素质提升的首场“一周一问”中,6名基层干部面对视频抽问,全部对答如流。

地面工程维修中心把作表率作为作风建设的着力点,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做到力度不减,频道不换;把“让基层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作为检验作风建设成效的载体之一,持续开展机关“转作风、强服务、作示范”党员示范等活动,着力解决基层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员工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来,围绕“减轻劳动强度、降低劳动难度、缩短劳动跨度,提升关怀温度、增强关怀力度、找准关怀角度”的“降三度提三度”工作重点,中心领导带领机关人员常态化到基层调研办公,了解由中心领导与部门共同“领责”,一周内督办完成,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把表率作用实实在在地体现在关心关爱员工的细节中。

针对基层施工环境艰苦等实际,地面工程维修中心领导多次到基层调研、到现场查看、征求员工群众意见,为基层先后配备了小药箱、保温饭盒、防暑中药饮等物品,为电焊工发放加长加厚款的特型护膝护腰300余套,让员工群众更加安全、体面地工作,在好作风新成效中感受到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全面夯实中心专业化高质量发展根基。(供稿:刘涛、崔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