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八局:立足京津冀 书写协同发展新答卷

发布时间:2022-03-31 11:22: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建八局 | 责任编辑:李科

春回大地,万物萌放。雄安,承载“千年大计”,正在建成一座“未来之城”。

在中建八局承建的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建设者夙兴夜寐、朝乾夕惕,工程车辆开足马力、来来往往……这是一个群体的影像,也是伟大时代的素描;这是劳动者繁忙的日常景象,也是中国人民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8年前,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幕开启:北京非首都功能有序疏解、雄安新区建设热火朝天、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框架全面拉开……

8年来,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支持者、参与者和见证者,中建八局爬坡过坎、攻坚克难,以不舍昼夜的奋进速度,谱写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篇章。

提升品质,用心改善民生

一篇桃源出凡尘,一阵松风说风雅,一院秋菊见南山,一环幽谷翠如盖,颐神乐心真自然。这不是文学作品中的“桃花源”,而是中建八局承建的雄安悦容公园北苑二区风光的真实场景。项目建成后,这里将成为雄安新区公共活动集聚和城市功能展开的核心区域,一座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画卷徐徐铺展。

“期待悦容公园,而且现在我住的小区配置了健身设施、休闲文化场馆,小区附近还有学校、卫生服务站、小剧场。”一大早,雄安C组团安置房居民老周从小区广场晨练回来,他感慨,回迁新家后,日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5分钟社区、10分钟邻里、5分钟街坊,通讯设施5G全覆盖、生活垃圾统一分类管理……2021年11月,由中建八局承建的雄安容东片区C组团开始陆续交付。这里以智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形成多层级、全覆盖、人性化的基本公共服务网络,成为宜居宜业、绿色智能新社区。

http://img.toumeiw.cn/upload/ajax/20220330/bf2480f9b9979d66d339ea2f57d038df.png

建设中的雄安新区

中建八局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京津冀地区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奋斗目标。

除了安居乐业,交通出行、就近入学、方便就医,都是关乎民生的大事。雄县三中、容东片区完全中学项目、史家胡同小学雄安校区……落成的每一块砖瓦,滴下的每一滴汗水,都饱含中建八局千万劳动者对人民最真切的热爱。“为保证征迁老百姓尽快住上新房,有学可上,春节假期我们也不停工,坚持提质量、保安全,全力保障项目建设进度。”中建八局项目经理肖大伟说。

这就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生动诠释。雄安新区,这片热血澎湃的土地上,每天都在积蓄力量、拔节生长。林立的楼房、有序的交通、美丽的环境、智能的生活正在成为现实,未来的雄安“呼之欲出”。

绿色建筑,彰显智慧经验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落实碳达峰行动方案”。

京畿大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愿景正在成为现实,自然之绿与科技之绿交相辉映。

在天津,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区之间736平方公里、大约等于中心城区面积两倍的区域被划定为绿色生态屏障。

生态屏障内,中建八局承建的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一期已投入使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二期项目主体结构及钢结构全部完成。作为全球会展新高地的中国北方展览旗舰平台,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承载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将为京津冀城市群提供大型的国际会展场所,使环渤海区域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遥相呼应,成为中国会展经济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http://img.toumeiw.cn/upload/ajax/20220330/2993fa232e9d71c179ab2f95a38bfac3.png

国家会展中心(天津)

从装配式建筑、地源热泵、光伏太阳能等100多项低碳、节能、环保技术,到5G、大数据等行业尖端技术,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实力硬核。在服务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的同时,中建八局以绿色建筑为载体,融合健康、低碳、智慧的技术措施,引领中国建筑行业走向绿色、智能、高质量的“新风潮”。

“装配式建筑省去了现场加工环节,一些废料在预制产品生产阶段就能在工厂内得到集中控制处理,更加节能环保。”中建八局项目经理隋杰明表示。

“一期运行以来,靠光伏发电解决了自身运行所需约10%的电量,一二期投入使用后,预计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2万吨。”项目总工程师刘飞说,在项目技术团队的努力下,自主研发“泥浆固化及固化物再利用技术”,施工产生的污染物变为原材料,实现“变废为宝”。

服务冬奥,心怀“国之大者”

2022年2月4日夜,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北京;奥林匹克之火再度照亮国家体育馆“鸟巢”的上空,一个自信包容开放的中国,再度展现在世人面前,奥林匹克运动与区域发展实现双赢。

以冬奥会为契机,京津冀地区交通、产业、生态等多领域深入合作,中建八局建设者不分昼夜、精心筹备,场内场外、场上场下保驾护航,助力一场难忘、精彩的奥运盛会精彩呈现。

时间的指针拨回五个月前,北京市冬奥工程建设收官之作——中建八局建设的国家体育场“鸟巢”改造工程正式完工。中建人细心雕琢完美“妆面”,升级灯光营造百变景观,前后14载春秋,“鸟巢”王者归来。

2018年10月16日,首都体育馆升级改造工程由中建八局开启。坚持“修旧如旧,传承历史”,工程应用建筑新科技在保留原有建筑结构、整体风貌的同时也让建筑内里脱胎换骨。历经1年的压力测试,这座诞生于1968年的“高龄”场馆,以绝美姿态亮相冬奥,与全世界人民一起见证中国队冬奥会首枚金牌的诞生。

http://img.toumeiw.cn/upload/ajax/20220330/c6ffc386bf0db5a7a2d5783b0391d129.png

首都体育馆

赛事结束后,鸟巢与首都体育馆未来还将用来举办更多的体育比赛和娱乐活动,成为“京津冀”体育文化活动一体化发展平台。

除了比赛场馆,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76个冬奥保障项目之一,中建八局承建的河北华奥医院,承担着运动员、游客的创伤急救、重症医疗、中转服务等保障服务,这里的停机坪直径30米、承载力13吨,还配备了夜间助航照明系统,为运动员及游客提供24小时医疗救援和航空中转服务。华奥医院的建成,对提升区域医疗卫生水平,深度推进京津冀地区医疗保障服务共建共享具有深远意义。

铁军荣光,筑梦冬奥。这是一种壮志豪情,更是中建八局的使命担当:秉承“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多项工程项目建设任务,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一场举世瞩目的国际盛会贡献智慧与力量。

匠心巧筑,搭建开放前沿

京津冀协同发展,事关国内区域协调发展大局,对我国全方位开放有重要意义。

从北京天安门出发,沿中轴线向南46公里,是伫立于京南大地的一座地标性建筑——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根据规划,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定位为大型国际航空枢纽、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支撑雄安新区建设的京津冀区域综合交通枢纽。

http://img.toumeiw.cn/upload/ajax/20220330/6988081776b93fa30cc2e1119ef7d1c7.png

建设中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2018年12月摄)

时间回到2016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停车楼及综合服务楼项目开工建设,中建八局集合精英团队,迅速汇集到首都新大门热火朝天的建设大潮中,破除工程量大、工期紧张、技术瓶颈等一个又一个难题。

大兴机场片区还将重点培育航空物流、航空科技等产业,打破区域壁垒和条块分割,增强京津冀开放的协同效应。

钢铁凤凰,振兴起航。世界关注的“世纪工程”离不开中建八局智慧建造、高效建造的匠心实力。中建八局追求卓越,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京津冀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国家改革开放大局,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国际化畅想更加令人期待。

一个“更快捷”的区域出现在我们面前:天津西站、滨海站陆续建成、北京地铁14、16、19号线相继通车、雄安至大兴机场快线加速推进……京津冀“一小时生活圈”逐渐形成,首都地下轨道密如蛛网,协同发展脉搏同步跳动。

一个“更开放”的区域展现在我们面前:外交部新闻领事中心综合办公楼、亚投行总部大楼拔地而起,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雁栖湖国际会都会议中心、石家庄国际展览中心气势恢宏……世界沟通交流的平台正在搭建,中西方不同文化在此汇聚交融,京津冀开放水平实力“出圈”。

机器轰鸣奏响雄壮的乐曲,焊花飞溅勾勒五彩的画卷。

回望过去,中建八局步履坚定、勇毅前行。坚守建筑本业,夯实协同发展之基,一个又一个精品工程,如洒下发展的种子,已然根深蒂固,枝繁叶茂。

面向未来,迎着每一次日升和日落,众多历史性工程已进入关键时期,人民有理由相信:一个更加开放、便捷、智慧的京津冀,将在千千万万个中建建设者的奋斗中变为现实!(图片由中建八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