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特色班团会为抓手,开创思政育人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2-04-02 10:50: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林、张莉 | 责任编辑:乔一

——四川文理学院智能制造学院班团会建设侧记

班团会是辅导员思政育人的重要阵地,四川文理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在结合专业特色基础上,积极探索特色班团会的意义,在实践中积极探寻新理论、树立新标准、拓展新路径,不断优化凝练班团会核心内容,有效增强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夯实班团会阵地,探寻思政育人新理论

智能制造学院每月举行一次思政育人专题研讨会,积极探索如何利用班团会主阵地育人的新理论。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涛曾在研讨会上强调:“要开好班团会,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厘清其重要性、弄清当前面临的一些困境,结合学院专业特色来探索思政育人思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侯翔说:“学院高度重视对主题班团会阵地意义的探索,我们将不断地通过集中“备课”来梳理班级主题班团会存在的问题,群策群力,通过理论创新来指导实践,努力形成一批与时俱进的高质量的优秀班团会案例,筑牢思政育人主阵地。”

班团会这一主阵地的巩固建设需要充分发挥学院、老师、学生各方的合力,专题研讨会必须解决的就是如何发力,如何让班团会“活”起来、“亮”起来。学院积极探索以班团会为切入点,将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融入思政工作大格局中,突出第一课堂,激活实践第二课堂、占领网络新课堂、用好社会检验课堂,不断探索新形式新方法,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明晰方向、恪守原则、找准策略,不断推动学院思政工作开创新局面。

创新班团会模式,拓展思政育人新路径

创新班团会内容与形式,充分发挥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作用。学院制定开展“一支部一特色”定期评比办法,结合一定的奖惩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特色主题班团会,主题涵盖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全部内容,包括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爱国荣校教育、传统文化教育、文明礼貌教育、养成教育、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就业实习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创业指导等。

学院在班团会实践中积极探索新形式,打破传统的室内班会形式,组织学生在操场、花园、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社区公园等场所开展各类主题班会近100次;用团体辅导的经典游戏、社会实践、文艺演出、情景模拟、座谈会、演讲等引发学生的思考,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尤其是通过开展社会实践主题班会,学生有了更大的新平台新空间去将专业知识转化为实际应用,在具体实践中检验知识、磨练意志、提高能力;班团会也不仅限于一个班级,跨班级、跨学院的联合班团会也能发挥积极作用。各专业学生通过班团会增进了认识和交流。学院通过全面丰富的主题教育,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的同时,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增强班级凝聚力,学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建班团会案例库,树立思政育人新标准

推进学院思政育人高标准建设,逐步建立健全优秀班团会案例库。学院组织全体辅导员观摩优秀班团会示范课十余次,以示范课程为切入点来探讨班团会的重要性、如何提升班团会质量、如何做好成效反馈收集等问题。通过集体讨论谋划不同主题的班团会,制定统一规范且有专业特色的主题班会的策划方案、筹备过程、实施情况及成效反馈机制,定期检查班会方案的策划、实施计划的制定以及活动总结等工作,将班会开展情况作为辅导员绩效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进一步巩固好这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

学院在党总支领导下全面加强和推进学生思政育人标准化建设工作,以特色班团会为抓手,采取多种新形式新途径开展班团会,在各个专业的专兼职辅导员老师以及学生代表的讨论中不断优化班团会方案,目前已建立了20份涵盖新生入学教育、资助工作、劳动教育等不同主题的优秀班团会案例库。有了精心设计的案例库,有利于各班减少班团会策划筹备时间,可以稍加调整后直接使用案例,“减负”的同时增加了学生“抬头率”和“点头率”。统一制作的策划、PPT、视频等将班团会进一步规范化、流程化和课程化的同时,各班在班团会的实践中给予反馈,学院也将根据实际情况组织交流讨论以进一步完善班团会案例库。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2022年党政工作要点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建设交流研讨会相关精神,智能制造学院上下齐心,以特色班团会为抓手,在近一年多时间的探索基础上,取得良好成效,同时将持续推进班团会规范性建设。统计显示,学生对目前班团会的好评率达99%,学生们在会前更积极筹备,会上积极参与,踊跃发言,会后主动总结并向学院投稿心得体会300余篇,学生参加班团会的积极性明显更高了。辅导员和学生干部综合素质得到提升,班级凝聚力更强,营造了良好的学风、院风。新进辅导员胡雪莲表示:“研讨形式的班团会可以帮助新进教师快速适应角色。”辅导员蒋小朗老师说:“我在策划班会的过程中,对思政教育的理论知识和最新动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增强了问题分析与研究能力。”2020级9班学生侯富川说:“一些同学比较内向,第一次和其他班级一起举行班团会时还拘束紧张,后来这样的班团会次数多了,同学们彼此更加熟悉了,胆子也大了,还有约着一起去参加其他活动的。”(供稿:李林、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