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加持,这个工地践行双碳减排有妙招

发布时间:2022-04-02 16:23: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晓明 | 责任编辑:乔一

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杭州40#、42#地块皋塘社区安置房工程落实双碳减排上走出了一条别样路。

项目经理李俊讲到,这个项目目前是杭州市体量最大的安置房项目,是上城区彭埠街道皋塘社区的安置小区,共29栋住宅,总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可安置居民2248户。最大的亮点在于应用中建科技自主研发的“智慧建造平台”,真正的由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采用EPC模式一体化建造,中建科技在多年的探索与发展中,形成了在一体化统筹、策划、设计生产协同、构件深化、构件吊装等环节流程化的体系。将以往依赖现场管控集成到“智慧中枢”的环节上来,在智慧建造平台上实行工期预警、BIM模型展示、现场全方位动态监控、构件吊装进度追踪、在途追踪、构件深化展示等多种功能。现场所有的大型机械作用都采取了智慧化的集成,如:塔吊使用了防碰撞系统和可视化系统,为塔吊装上了实时导航,有力保障了大型机械安全、高效运转。所有的电力机械安装电流预警装置,温控装置等,实现安全运行有保障,通过手机上的数据显示和数据分析就可以判别机械的运转状况。

作为彭埠街道的智慧工地试点项目,智慧建造平台成功接入街道数字驾驶舱。成功对接后,监管部门的工作指令可实现一键直达,进度质量实时监测,也让彭埠街道打通了工地数字化管理的闭环。“以前派出所、城管、环保等部门要经常往工地现场跑,现在我们通过驾驶舱屏幕展示、数据分析就可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意见直达工地负责人及安全员,提高了监管效率。”彭埠执法中队有关负责人讲到。

“工地门口是否干净整洁?工人是否规范佩戴安全帽?有没有穿反光背心?”李俊讲到,“现在慧眼AI能够自动抓拍识别,并发信息提醒到安全员。”

除了慧眼AI外,这套“智慧工地”系统还有劳务管理、视频中心、安全管理等模块,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数字工地管理方案。深基坑数据监测、施工流水进度、外来务工人员信息档案等一系列数据都能在系统中实时展现。

我国绿色节能建筑正在跨越式增长。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到2025年,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在绿色建造方面,该项目投入的所有生产设施全部采用装配式、可周转的材料,整体可周转利用率在95%以上,实现零材料损耗。确保工地无扬尘,纯电动洒水车来保驾,太阳能安全语音提示器,全天候提示工友进入作业区注意安全,太阳能节能照明路灯,装配式大门、装配式围墙、自主研发设计生产的可周转道路预制板、集成式消防泵房、定型化成品围挡……这些装配式、模块化的设施应用,工程结束后,将实现统一调运至下一个项目,没有多余建筑垃圾产生。

在地上部分,全部使用铝合金模板,可以解决木模板带来的废旧模板建筑垃圾多,周转次数少、成型质量差的弊端,相比木模板,可减少90%以上的建筑垃圾。外围护架采取液压顶升爬架,避免外挂绿网带来拆除后的难降解垃圾产生。在工程用水方面,充分发挥地下水、自来水的综合循环降尘、养护。在楼房的建设中,应用装配式的楼板、楼梯,大幅减少湿作业环节,大幅减少模板、支模架工人70%以上,可节水20%以上,大幅降低污水排放。所有构件均由中建科技自有工厂生产,实现“零误差追溯”,一体化吊装,减少建筑垃圾的产生。所有楼内应用建筑材料,首选国内知名的环保绿色材料,均实行“样板先行”。

智慧、数字化、装配式、绿色建造……在这个工地上都可以找到他们应用的场景,让“智慧”为“绿色”插上翅膀,实现绿色建造、高品质落地。

如今,我们正处在一个变革的时代,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装配式建筑、绿色建造、一体化建造行业的探索者和排头兵,将积极推进国家双碳战略在施工项目的高效落地,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中建科技智慧。(图文供稿: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