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山东省分行:“信贷+保险”打通中小微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2-04-06 16:39: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赵茜

随着融资环境有效改善,近几年普惠金融发展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果,但首贷难、信用贷款难、中长期贷款难等结构性难题依然是横在中小微企业融资路上的“拦路虎”。面对中小微融资需求,如何将其拥有的一定量库存商品、在制品、途中产品和原料作为融资主要条件,纾解企业在供应链各节点出现的资金流问题,是金融机构探索实施“银保合作”的初衷和落脚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优化监管考核,推动普惠小微贷款明显增长、信用贷款和首贷户比重持续提升。作为“国家队”中的“主力军”,建行山东省分行坚持以“数字、平台、生态、赋能”的普惠金融发展理念,积极创新多元产品服务,推进银保合作“信贷+保险”模式,致力于让普惠金融覆盖并服务更多客户群体,力争实现“推进银保合作、解决融资难题”新突破。

“保贷通”精准服务山东特色产业集群

目前,诸如小额信贷保证保险、仓单质押保险、无形资产质押保险等与“供应链金融”相配套的融资保险产品日趋丰富,银保合作的供应链金融模式已被广泛接受。

“银行虽然具有资金和风险管理综合优势,但是在落实国家普惠金融战略过程中,传统银行风险管理模式已经难以紧密契合商品行业中小微企业的特色需求,需要更专业的风险管理补充手段。”建行山东省分行普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创新银保合作模式是该行跳出传统经营范围的成功尝试,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与保险公司强强合作,围绕产业链动态整合资源,在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也探索培育全市场抗风险的能力。“例如建行山东省分行推出的‘保贷通’产品,直接有效对接金乡大蒜金融市场,解决了大蒜无法质押的最大难题,缓解了金乡大蒜市场信贷支持不足、当地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历史难题。”

在山东金乡,大蒜市场具有完善的产业链条、众多的参与主体和成熟的运营模式。其中,大蒜收储客群负责集中收购蒜农的大蒜产品并存入冷库,后根据市场行情择机销售,在金乡大蒜产业链中占据关键位置,具有活跃度高、金融需求大等显著特点。

但是,大蒜质押是金乡大蒜金融市场的根本核心,而大蒜却非建行可接受押品。换句话说,大蒜收储客群的资金占用为动产存货,管控难度大且不符合银行信贷传统的抵押担保要求,加之其融资渠道较为多样,经营和结算特征差异大,保险公司为存货提供财产保险的风险管控成本较高,这些因素极大制约了大蒜储户的融资选择。

了解基本情况后,建行山东省分行与阳光保险公司围绕服务市场主体,一起分析金乡大蒜产业链条上不同企业的需求情况和风险特质,明确了重点支持大蒜收储企业客户。针对该类客群融资渠道分散,融资额度低、成本高的痛点,建行与保险公司一起注重发挥运用各自的功能作用,采用“信贷+保证保险”的基本模式,依托“保贷通”产品,通过双方共享信息协同管控的方式,有效监测融资企业的物流、现金流,为该类企业提供融资,缓解了大蒜及时收储、错期存放的难题,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支持保障,获得了客户群体的一致认同,成效显著。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建行山东省分行“保贷通”业务累计发放57户,金额超过2.6亿元,无逾期不良。

“信贷+保险”探索保费共担和产品创新

山东滨州市在水产养殖、肉牛、果蔬及粮食作物种植等方面已形成初具规模的特色产业集群客户,且客群对金融服务需求较为集中,为“保贷通”产品推广复制奠定了良好基础。

对此,建行滨州分行围绕发展大局,积极开展银保合作,在“保贷通”、“助保贷”产品基础上,引入信达财险提供履约保险,促进资源共享、生态共建、风险共担,有效支持了民营小微企业、涉农主体发展。该项业务实现了三方共赢,客户能够根据市场情况,调整经营决策获取更多收益;银行拓展了支持特色产业、服务乡村振兴的新渠道、新思路;保险机构增强了延伸服务链条、防控风险的信心。

“下一步,我行将以‘保贷通’产品为重点,扩大合作的保险公司范围,拓展合作领域,优化业务流程,探索保费共担模式和产品创新。”据建行山东省分行普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建行山东省分行正与中国人寿财险等保险公司合作,针对全省农业产业、专精特新等特色集群探索开展相对应的金融信贷业务,通过扩大合作保险公司范围,选取优质保险公司开展“保贷通”业务合作,助力实现“银保合作”业务又好又快发展。(文:辛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