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春光好时节 一线青年春耕忙

发布时间:2022-04-08 15:12: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燕 | 责任编辑:李科

春来好时节,十里钢城花红柳绿,草长莺飞,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在陕钢集团龙钢公司原料二区有这样一群青年职工,他们坚守岗位,默默奋战在一线,用勤劳的双手和辛勤的汗水忙碌在“春耕”现场,勾勒出一幅幅动人的钢城奋斗画面……

人勤春来早,排除隐患保顺行

走进原料二区8#皮带带廊,皮带工曹志峰正用力撬棍抬起皮带一角,而另一名皮带工宋明则抢抓时间快速更换磨损严重的托辊。更换完毕后,他们一起来到7#皮带机头,一边仔细检查溜槽内有无杂物、翻板位置是否正确、减速机温度是否正常,一边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记录着点检问题……

曹志峰和宋明是原料二区的两名青年职工,主要负责7#、8#原料皮带机和附属设备日常维检、运转监护工作。工作中,他们勤奋努力,认真负责,坚持将每项工作做到尽善尽美。每次上岗前,查看运输皮带带面、溜槽、翻板、托辊等设备运转情况是否良好是他们每日接班前的必修课。针对点检发现的问题,他们会一一分类记录,第一时间联系维修工进行处置,及时排除各类潜在隐患,确保生产安全顺行。

不负好春光,高效供料促生产

“您好,400㎡烧结矿需要先进仓10分钟,供料计划将3#炉变更4#炉。”“收到!高架2#带烧结矿马上运送完,检查带面是否还有余料,请及时回复。”“高架工,合力焦炭准备上高架4#料带,注意监护,有什么异常及时联系我……”接班后,上料2#主控室内一片繁忙的工作景象,90后主控工张浩飞紧盯上料控制画面,并根据高炉仓位需求,合理组织物料供应,有条不紊进行各项生产操作。

上料2#主控室供料系统皮带线路复杂、供料节奏快、物料种类多,是炼铁原料二区3个主控室的重要枢纽地带,保障为高炉输送烧结矿、焦炭、球团矿等物料供应。日常工作中,这群青年职工时刻牢记自己肩上的责任,严格要求自己,严抓细管,从仓口供料到主控操作、从岗位工监护物料运转到高架物料精准入仓……整个供料流程,每一环节他们都严格把关,确保高炉吃上“放心料”。

奋斗正当时,攻坚克难绘蓝图

走进高架皮带维修现场,一群青年维修工们忙碌的画面,像极了朴实的农民在田间地头春耕的景象。细瞧,维修现场角落里,维修工张新鹏蹲在地上全神贯注地维修减速机;7#皮带机头处,维修工王超和搭档正在配合用电葫芦将备件吊运到机械室维修现场;高架3#皮带旁边,维修工贾恩东和薛刚正处理设备临时故障……

“主控,把3#卸料车向右移动至焦二仓2限位,先停止放料!”联系主控工后,青年维修工们一起商讨好改造方案,准备好焊枪和焊条,便迅速投入到设备维修中。不一会,只见弧光闪闪、焊花飞溅,耀眼的焊花照耀着整个维修现场……每一项设备维修工作,这群青年维修工们力求精益求精,他们迎难而上完成了一项又一项技术改造、降本增效等维修任务,用实际行动彰显着新时代青年担当,全力确保生产稳定顺行。

春暖花开日,奋斗正当时!这群一线青年正以饱满的热情和勇于拼搏的精神,全力以赴奋战在生产一线,他们用奋斗的汗水,在春天播下丰收的希望,等待着收获秋天累累硕果的喜悦。(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刘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