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启明东方与中国版权协会成立城市文化综合体内容构建版权保护课题组

发布时间:2022-04-08 15:40: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华谊启明东方 | 责任编辑:赵茜

日前,华谊启明东方暖城市文化产业集群与中国版权协会成立中国城市文化综合体内容构建版权保护重点课题组。华谊启明东方暖城市文化产业集群是中国著名文化产业领军团队,该企业于1993年成立,近30年来一直致力于文化产业的发展和研究,其代表性作品——华谊兄弟星剧场美好生活综合体是贯彻“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主题的城市美好生活综合体,现已在全国各地全面绽放。

中国版权协会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主管的全国性版权专业社会团体,是我国版权领域唯一具有广泛代表性的社会团体,协会以推动版权法律实施组织,推动版权的理论研究与学术交流,促进我国版权制度的不断完善,同时为著作权人及作品使用者提供相关服务,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和科学事业的发展与繁荣为主要工作内容。

此次,华谊启明东方联手中国版权协会推出中国城市文化综合体内容构建版权保护重点课题组,主要是为了贯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零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大背景下,推出的中国各地城市文化综合体的版权尤其是知识产权中著作权部分的研究、保护工作。他以建设践行“十四五”城市文化新发展理念的美好生活综合体为统揽,以创造人民美好生活为导向,以全要素全场景内容营造为抓手,以全民参与、全民共享为关键,以创造城市核心竞争力和凝聚力的民心工程为定位,全面深化中国城市文化综合体中版权研究、保护和再利用工作。

作为蓬勃发展的中国城市文化综合体类项目,他正在成为各城市“新城市客厅”、“新城市公共文化服务惠民中心”、“新城市家庭一站式美好生活综合体”、“新城市文化旅游”、“新城市休闲度假”、“新城市戏剧影视演艺”、“新城市文化地标”。

据了解,双方将就城市文化综合体著作权中文字作品、口述作品、音乐戏剧、曲艺、舞蹈、杂技艺术作品,美术建筑作品、摄影作品、视听作品、工程设计图、产品设计图、地图示意图、计算机软件作品等进行版权保护。同时,就表演权、版式设计权、广播组织权、录音录像制作权、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复制权、发行权、出租权、展览权、放映权、广播权、信息网络、传播权、摄影权、改编权、翻译权、汇编权和其他权利等进行深入的研究、探讨、总结,以全面深化中国城市文化综合体版权研究保护的相关工作。

据中国版权协会会长、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阎晓宏指出,中国城市文化综合体版权保护课题组的推出将对我国城市文化综合体内容构建和著作权保护起到积极的作用,对于行业的长足发展将奠定良好的基础。

华谊启明东方暖城市文化产业集群战略委员会主席、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城市文化委员会会长、华谊兄弟星剧场美好生活综合体总出品人马克指出,中国城市文化综合体知识产权课重点课题组的推出是华谊启明东方践行“十四五规划”中城市文化和城市公共文化大发展的背景下,与中国版权协会共同推出的重点研究,课题组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全方位多角度深刻挖掘中国城市文化综合体版权保护,特别是著作权保护中的相关事宜。在内容为王的时代,全面推进城市历史文脉研究、历史非遗传承、城市文化教育和城市精神弘扬,真正将城市文化综合体打造成 IP立方。(图文供稿:华谊启明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