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大连分行首次探索“贷款+入股选择权”业务助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发布时间:2022-04-08 15:40: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顾庆诚、王世扬 | 责任编辑:李科

近日,兴业银行大连分行为大连市某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放600万元3年期流动资金贷款,并同步签署入股选择权协议。这是该行以入股选择权方式探索股债联动的第一单,为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开辟了新的路径。

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一家生产原料药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其细分市场占比具有领先优势,下游客户为国内外多家大型制药企业,尽管拥有包括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在内的20余项知识产权,由于企业核心资产已在他行办理抵押贷款,该企业在银行传统的信贷审批体系中并不讨喜。兴业银行大连分行运用“技术流”评价体系为企业“精准画像”,给予企业1000万元授信额度,成为解锁该企业融资难问题的“金钥匙”。

入股选择权贷款属于股债联动的一种,而股债联动对于破解中小微企业特别是科创企业的融资难题,具有重要意义。据兴业银行大连分行相关人士介绍,兴业银行总行为支持科创企业,推出股权直投、选择权贷款、投联贷等产品,正是体现了探索股债联动、拓展企业融资渠道的金融创新。

兴业银行股债联动产品重点聚焦初创期、成长早中期项目,通过股权投资收益适度提高风险偏好,向更多初创期、成长期科技企业提供信贷融资支持。同时,股债联动产品可促进银行与科创企业形成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提升全方位金融服务的动力和能力。兴业银行在尝试投贷联动的过程中,侧重对行业发展、技术突破、专利储备、人才及研发情况等方面的评价,优先选择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企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领域。

在目前银行传统授信产品同质化严重的背景下,兴业银行正在积极探索投贷联动、股债结合等方式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我们的目标不只是给企业提供融资,今后会更多地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交易所、头部PE、保荐券商等资本市场对接渠道,也会帮助授信客户对接行业上下游的资源,打造兴业银行的‘客户生态圈’。”兴业银行大连分行相关人士表示。(供稿:顾庆诚、王世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