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好品|金威刻激光:切割出科技蓝图的一束光

发布时间:2022-04-12 10:40: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严 | 责任编辑:赵茜

走进新时代,我国制造业持续快速发展,建成了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产业体系,有力推动了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显著增强了综合国力。如何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蜕变。山东作为传统的工业强省,正在由大到强的征程上奋力前行,这其中不乏高精尖企业的扛鼎之作。

济南金威刻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威刻激光)励精图治,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契机,深耕激光行业十八载,用一束光切割世界科技版图,描绘我国激光领域的新蓝图,昂首阔步,挺进深蓝,其产品上榜首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

一束光,照亮高新技术的创新之路

“金牌品质,威刻智造,哪里有切割,哪里就有金威刻。”这是金威刻激光践行品质的承诺。

“产品和技术授权专利100多项。产品获得欧洲联合CE认证,美国FDA认证,通过ISO 9001认证。”这是金威刻激光的技术指标。

“产品销往美国、加拿大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1年营业收入超10亿。”这是金威刻激光的底气。

遥想2004年7月,金威刻激光初创至今,从一个名不见传的“7人行”跃升为品牌价值31.21亿元的激光大企背后,始终坚守着“以精尖技术立本,以匠心品牌立信,以金牌品质立言”的鸿鹄之志。

“在研发的过程中,主要制约因素是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核心技术和关键元器件受制于人;产品质量问题突出;资源利用效率偏低;产业结构不合理,大多数产业尚处于价值链的中低端。”回忆当年的创业历程,公司的技术骨干们感慨良深。

常言道,打铁还需自身硬。创新为企业注入了强大动能,夯实技术基石,充分发挥技术“压舱石”的功效。

“重视技术研发,创新是金威刻的第一动力,公司近25%的员工是研发人员,每年拿出销售额4%的比例来投入到技术研发上,并逐年递增,每年力争开发5种以上新产品,让我们的各系列产品性能始终处于行业前端。获评山东省首批“好品山东”这是对我们金威刻激光的肯定。”谈及公司的技术创新,金威刻激光总经理蒋习锋,目光灼灼,信心十足。

历经十八年的不断耕耘与摸索,目前,金威刻激光科研创新能力已走在了前列,拥有一流的的超级智慧工厂,员工队伍超千人,生产基地超16万平方米;从单台激光雕刻机的“单打独斗”到涵盖万瓦苍穹、动力生产线、新能源和精密加工在内的智能制造的整体解决方案,走上高质量、智能化发展之路,让金威刻激光成为“国之重器、国之底气”。

一束光,积蓄迎难而上的磅礴力量

“中国工业真正崛起,仅仅依靠由产值堆砌起来的经济总量还是不够的,激光成套装备的整个产业链实现国产化,外在产业链上游的大量关键技术及核心部件不再依赖进口,我希望产业链上游生产设备和原材料都是我们自己的,全产业链上的技术都使用中国技术,用中国技术做中国产品,这样才有安全感。”蒋习锋在生产车间内,一边听取新品研发生产汇报,一边语重心长地说。

2020年延续至今的疫情,众多生产企业面临着减产、裁员、倒闭的窘境,而金威刻激光却实现了逆风飞翔,光纤激光切割机的总产量再次突破,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企业全面产品定制的前瞻性布局,超前布局激光加工设备智造领域新赛道。

“提前布局,加速建立线上引流是很重要的,我们积极将“销售+售后”转战到线上,加大线上销售、线上服务以及线上培训等方面的投入,尽量让与客户之间的沟通变得简单化、透明化。通过不断的自主研发、技术升级及运营整合,搭建国际产线战略,德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等……打造实时技术指导和云技术数据同步,快速响应金威刻激光的全球市场需求。”

2021年,公司总营收突破10个亿,光纤设备订单量再创新高;2021年五月份,全球首发了3D智能云激光雕刻机,这是金威刻自主研发的一款专为教育和创造而设计的新型激光设备,实现跨界打造,填补了国内市场的空白。

“激光切割智能生产线系列产品也是我们今年的主打产品,现代激光加工快速应用并受大众追捧。工业生产的需求在一步步的迈向自动化,我们较早的捕捉到了终端用户的多样性和差异化需求,相继推出了基于不同应用场景的自动化智能柔性生产线,实现量产化规模化,使激光生产全过程实现了全自动柔性装配。公司目前正以推进智能制造作为公司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打造高自动化、智能化、集成化的综合生产解决方案,引领千百行业智能化发展。”蒋习锋如是说。

目前,国家在大力提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能源风口成为万亿级别的新领域。金威刻激光抢抓发展机遇,在深圳设立分公司。率先布局新能源激光装备和精密激光装备发展格局,将产品规模落地并推向市场。

一束光,开启工业智能制造新时代

光纤激光切割机、智能生产线、新能源智能制造、高精密激光加工......等不同激光领域涉猎,金威刻激光产品以点带面,全面开花。

“在国内形成内循环和产业链生态,长期看,就激光切割机而言,做自主、完整的产业供应链比做成套设备终端更重要,发展激光产业集群有利于维护激光产业供应链的完整性。”

迈入工业4.0时代,金威刻激光致力于为未来工业生产提供基础装备和个性化智能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提升生产力,助力中国智造,让世界骄傲。

“今年我们再次在济南高新区拿地了130多亩,建设我们的第三生产厂区。未来还是紧跟国家智能制造的战略部署,以推进智能制造作为金威刻的主要发展策略,大方向还是在智能生产线、超高功率设备、精密切割解决方案、新能源动力电池智能制造等领域。”金威刻激光总经理蒋习锋绘制出企业的美好科技蓝图。(张严  图片由金威刻激光授权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