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益长高铁取得重大进展:沅江特大桥全线贯通

发布时间:2022-04-12 14:51: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山菊 | 责任编辑:赵茜

4月12日凌晨,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成功入模,常益长高铁关键控制性工程--沅江特大桥主跨顺利合龙,实现全桥贯通。至此,常益长高铁主体工程全部完成,为确保常益段铺轨开启“倒计时”模式。

常益长高铁西起常德市,经益阳市引入长沙西站,正线全长156.82公里。此次完成合龙的沅江特大桥全长34.866公里,主跨跨度为240米,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深水双肢薄壁塔梁墩固结体系高铁桥梁,同时也是国内设计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中跨度最大的无砟轨道连续刚构斜拉桥。该桥梁主墩施工中,双壁钢围堰直径达到38.5米、高46.4米,围堰入河床深度达到15米,施工规模、技术标准、安全风险堪称行业之最,深水钻孔桩基础+超高双壁钢围堰施工难度更是国内罕见。

33.jpg

据中铁三局沅江特大桥主跨技术负责人易先坤介绍,“桥梁主跨施工区域水文和地质条件十分复杂,工程采用大桩径超长钻孔桩施工,实际钻孔深度达到128米,像一根巨大的“金箍棒”直插江底,打破了国内同类型桥梁钻孔深度记录”。

44.jpg

为保证工程顺利进行,施工单位中铁三局积极采取各项措施,强力推进顶层设计,成立专家工作组,全程跟踪指导。项目部编制了包含施工计划、施工工序、施工条件、施工工艺、组织安排、保障措施和应急预案等内容的专项施工方案,多次组织专家论证,不断优化施组设计,加强作业过程管控。同时,强化科技创新,创造性地应用水下混凝土标高智能化控制、双壁钢围堰下沉智能化监控、3D打印、BIM+GIS信息化工程管理平台等关键性技术,实现了大桥建设安全优质、快速环保的建设目标。

55.jpg

据悉,常益长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主通道中渝长厦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通车后,从常德到长沙仅需1小时,长株潭城市群与益阳、常德产业带的融合将进一步密切,对于推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优化湖南西北部通道的交通运输结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图文供稿:山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