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莲花:让红色基因融入到浯二村的每一个角落

发布时间:2022-04-13 11:01: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泓作 | 责任编辑:李科

浯二村是井冈山斗争时期县委书记刘仁堪的故乡,革命传统底蕴深厚。近年来,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升坊镇党委认真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将党建引领、红色传承和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坚持以红立村、以绿强村,领导浯二村追寻刘仁堪烈士革命足迹,在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中凸显红色主题元素,着力打造既有红色故事,又有蓬勃风貌的红色名村。2021年,浯二村入选第二批省级红色名村和中组部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

4W6A1314

以红立村,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该村以基层党建“三化”建设为抓手规范支部建设,充分发挥村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压实抓党建责任,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基本制度。全力抓好阵地规范化建设。按照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四六一”要求,打造浯二村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扩改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党建宣传长廊,修建刘仁堪烈士事迹陈列室、仁堪剧场、烈士广场、党群议事亭、党建服务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振兴办等一系列党建点,拓展了党建服务渠道,刘仁堪烈士事迹陈列室也成为井冈山学院现场教学点。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志愿者服务队、无职党员服务岗,对照党组织服务群众事项清单,做实做细党员群众工作,在疫情防控和反诈宣传等中心工作中,累计为镇村群众服务5000人余次,党群凝聚力明显提升。

以红建村,构筑新时代乡村格局

畅通绿色服务通道。村两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为便捷群众办事,服务前置,将所有办公场所搬至村委会一楼,实行集中办公、通过微信预约,“坐诊”与“出诊”结合,免费上门为困难户办理社保缴费、医疗报销等便民服务年均达300人次以上,让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腿”。与此同时还积极配合乡村振兴工作队做好日常帮扶工作,破解发展难题帮助农民增收。启动美丽村庄行动。为提升村民幸福感、获得感,2021年以来陆续投入近400万元进行基础设施改造升级,铺设海绵吸水性广场,设立隐藏式排水沟,整治脏乱差村庄环境,拆除蜘蛛网式的电线及电线杆、老牌坊,主路铺沥青路面,规范道路及停车位,受益群众达490户,其中直接受益脱贫户及监测户95户。开展文旅规划。聘请腾讯公司文旅部专家进行整体规划,将党建文化、田园风光、红色资源、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有机结合,打造“农村党建+田园风貌+红色旅游”的“1+1+1”旅游模式,通过信息化手段,把“藏在”革命老区的革命事迹搬到线上。

以红强村,联村发展释放底蕴

浯二村牢记“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落实县委“奋力打造全域美丽、全民共享、全国闻名的生态名县”目标。以突出红色因素为重点,立足现有生态优势,通过引导村民入股、入职等方式,打造浯二村户外拓展实训基地,开发实训课程,兴办农业基地和药材种植项目等吸引游客前来学习参训,有效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21年浯二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7万余元。为不断壮大产业发展潜力,实现多元化发展,浯二村主动融入革命老区红色旅游路线,邀请社会资本参与特色品牌建设,筛选整合各村优势农产品,设计包装“联名农产品”,联合百花园乡村田园综合体和周边包括瑞和农场、龙翔农林等企业共同参与红色旅游,力促“绿色果实”与“红色基因”互促互进。有效推动产业振兴,促进农民增收。目前,浯二村已累计接待游客学员3万余人次,品牌效应正在不断蓄能。(图文:李泓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