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山东分行:着力打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发布时间:2022-04-15 09:22: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赵茜

近年来,建行山东分行坚持向前一步、主动服务,从三农发展需求出发,积极贯彻新金融理念,借助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构建以“农业智慧平台”、“裕农通”等为支撑的金融助农服务体系,为农业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实现了助农、授信、吸储多点融合,着力打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农业智慧平台:实用助农为核心的金融吐纳网

晚春的早晨,天气晴好。寿光市东斟灌村的菜农老于正在洗脸,手机里传来“嘀嘀”的声音,原来是“智慧农场”发来的蔬菜大棚温湿实时数据。老于拿起手机,一边点一边介绍,“就是个微信小程序,这不是,点一点,就能调节温度、湿度,还能补光、喷雾。”

村里的合作社也换了能计算菜款、实时支付的“智慧秤”,有了这个“智慧秤”,原先需要几天才能拿到的菜款,现在一秒到账。

“智慧农场”和“智慧秤”,都来自于2020年9月上线的“蔬菜智慧管理服务平台”,平台一期上线智慧农场、蔬菜交易终端系统、蔬菜追溯及展示三大应用,有效串联了蔬菜生产、交易、管理等多个环节,通过建行后台的金融吐纳,实现了对蔬菜种植产业的精准滴灌。

“我们挖掘的是田间地头蔬菜交易实时数据,提供的是更加智慧的金融服务。”建行寿光支行的客户经理说。

很快,“蔬菜智慧管理服务平台”在聊城莘县、临沂兰陵等地推广开来,随即又被移植到金乡大蒜、乳山牡蛎、滕州马铃薯等20个农业产业链项目中,一个由建行山东分行创建的“农业智慧平台”逐渐成形。目前,“农业智慧平台”已全面接入寿光蔬菜和烟台苹果两个千亿级特色农业产业集群。

手机成为农户“新农具”

助力乡村振兴,资金往那里去才能发挥最大效能呢?早在2020年,建行山东分行就开展了“百村万户”乡村调研行动。通过数据收集针对性的开展金融产品创新,构建“1+5”农户快贷产品体系,让手机成为了农户的“新农具”。

滕州市界河镇兴旺马铃薯种植合作社,老王正在掐着指头估算地里的各项投入。“薯苗、化肥、大棚翻新,还差10多万呢”。反复思量之后,老王想起了之前来大棚里做调研的滕州建行员工。一通电话交流,老王才知道,用自己的手机就可以发起贷款申请。不久,12万元的建设银行“兴农快贷”贷款到账了。

老王高兴的说,“不用到银行网点跑手续,不用找担保、做抵押,利息也便宜,手机上点一点钱就到账了,真是想都不敢想!”

裕农通:5万基点撑起的综合金融生态服务圈

关注产业发展的同时,更关心农民生活。着眼构建“多场景、大连接、广覆盖”的综合金融生态服务,建行山东省分行在全省乡村建设了5万多家“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提供取款、转账、生活缴费等基本金融服务。

城里的年轻人在手机上点一点,村里老人就可以去“裕农通”服务点取现金,这是“裕农通”亲情取款功能。在村卫生室看病,远程连接山东省立三院专家线上问诊、名医预约,这是“裕农通+互联网医院”功能。建行山东分行共推出“裕农通+”7种服务模式,其中,“裕农通+社保缴费”模式2021年当年实现缴费170万笔,金额6.34亿元。  

建行山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说:“2022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我们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和总行党委安排部署,积极践行新金融理念,大力推进数字化经营,持续深耕农村市场,不断丰富金融产品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积极参与、主动融入农业发展全产业链体系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不竭的澎湃动能。”(供稿:辛闻)